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討論區 投資工具:基金債券 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徵文:好的基金讓人上天堂
    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徵文:好的基金讓人上天堂
    #1樓 2014-03-08 22:39
    • bw00398837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1
    • 回應0

    20幾年前當我還是軍校生時,在同學的介紹下初次認識了所謂的「共同基金」,那時同學便不斷向我吹噓每月存三千元購買定期定額基金,每年至少會有百分之15以上的投資報酬率,比放在銀行的利息還划算。

    我聽了雖然有些心動,但對於看不到的「共同基金」感覺有些不放心,再加上那時還年輕,對於未來尚無任何規劃,遂未加入定期定額的行列,但我一直謹記同學向我介紹的話。

    軍校畢業後,在父母的安排下買了房子,家人協助付了頭期款,房貸部分則由我自己支付,而每個月在付完房貸後,大約還有2萬多元可以運用,因為吃住都在軍中,放假也很少花用,便將多餘的錢用來購買儲蓄保險,另外每月還用五千元購買定期定額基金。

    那時對於基金根本沒有任何的操作手法,只是想將多餘的錢存下來而已。一九九八年我在同仁的鼓吹下開始投資股票,那時的股市行情一片大好,買什麼就賺什麼,再加上我要償還房貸及車貸,我的賺錢欲望愈來愈大,便開始使用信用交易,融資融券短線進出的結果,不但沒有讓我賺到價差,反而還讓我掉進永無止盡的深淵中,財務黑洞也愈來愈大。

    沒多久,股市崩盤了,我的股票也成了壁紙,而為了償還信用交易的借款,我只好將累積了多年的定期定額基金贖回償付,並且決定將每月僅剩的五千元投資另一檔新成立的定期定額基金(雖然股市崩跌,但贖回的基金還有超過百分之20的投資報酬率)。

    接下來的幾年,台灣股市一直在低檔盤旋,我持用的基金淨值也不斷下滑,而我因為職務的關係,薪水也有所增加,便又每月再花三千元定期定額購買同一家基金公司新成立的基金,沒想到股市持續往下崩跌,很多人因為害怕基金被清算,紛紛贖回基金,結果我的第2檔基金竟然跌到每單位七元的歷史新低,但我卻沒有因此而贖回基金,反而還將第1檔基金加碼到一萬元。

    就這樣持續累積,而隨著股市的好轉,而我的2檔基金淨值也跟著上揚,這其間因為娶妻生子,贖回大半的基金用以清償完房貸和車貸,雖然負擔增加了,但我仍然堅持持續扣款這2檔的基金,只是原本每月扣款一萬三千元減少到八千元。

    2012年,內人決定另外購置1間房子,她拿出了她的積蓄,而我也將近百萬的定期定額贖回再加上原有的儲蓄湊足一百五十萬元以他的名義買下我們的第二間房子,而我算了算這將近7年的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竟然達到百分之50

    贖回基金後,這2年來我還是持續扣款,原本2檔基金增加為3檔基金,而扣款的金額也增加到一萬一千元,2年下來,3檔基金的投資報酬率竟然維持在百分之20以上。

    十幾年來投資共同基金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好的基金讓人上天堂」的道理,只要共同基金的體質好、基金公司沒問題,不用在乎淨值的高低,把定期定額扣款當做儲蓄一樣,等到需要用錢時再贖回來,相信也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人成果。

    現在我每天閱讀財經雜誌,吸收財經新知及股市資訊,面對未來,我也擬定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就是當投資報酬率達到百分25以上時,便贖回四分之一,如此不但能讓我感受到投資效益,也能讓我有多餘的資金做自己想做的事(投資股市或是到處去旅遊)。

    後記:我還有2檔投資險(投資標的為印度的資產和股票),過去投資報酬率都是負的,現在卻都有百分之15以上,另外還有多檔股票,雖然股價未回到投資水平,但每年光靠股息,也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收入。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