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輕理財:輕鬆退休去 沈富雄:做好5件事 退休不煩憂
    財經好讀 > 輕理財:輕鬆退休去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85期

    自己搞定經濟行為 無需財務顧問幫忙

    沈富雄:做好5件事 退休不煩憂

    撰文者:林 竹 2014-01-01 瀏覽數:76,6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成功的人,並不是一開始就想著退休,而是讓收入的曲線比支出大、積極儲蓄且努力投資,朝著終點線一直衝,等到他衝到了,回頭才驚覺,啊,原來我成功了!」

    只要做好5件事,就不必擔心退休生活!」沈富雄說。擔任過醫生、立法委員,也當過電視台名嘴的他,雖已高齡75歲,卻依然神采飛揚,就因為做好5件事,在10幾年前,開始過著既不必擔心資產縮水,還能定時與老友相聚,每年出國遊山玩水的退休生活。

    在2013年11月底的一場退休研討會中,沈富雄不但大方分享他這個退休秘訣,竟還對著席間有7成是金融與財務顧問人員說:「金融機構總是這樣告訴民眾,思考自己幾歲退休、退休前要準備多少錢、要做哪些安排,我說這種說法,都是錯誤的。談退休,根本不需要財務顧問的幫忙!」

    沈富雄敢於這麼說,除了是他一貫的「大砲」作風,但其實也來自他靠自己規畫而成功退休、自在生活的信心。

    「一個人一生有5大項的經濟行為,依序是本業、副業、儲蓄、房地產、股市,只要處理好這5件事,就能過著水準以上的生活,退休生活也不必煩憂。」他說,以下就是他「處理好」5件事的方法:

    本業
    選專業度高的工作 起薪就不會差

    一般人通常都會進入職場,而不論是為了興趣、天分,還是奉父母之命就職,沈富雄認為,選對一個好的本業,也就是「收入」好的主要工作,極其重要。「本業的好壞,能決定一個人未來的一生!」沈富雄說。

    沈富雄認為,有好的本業收入,退休的準備就成功一半。因為本業薪水的高低,除了影響一個人要花多久時間存到第一桶金和理想的退休金,更影響到退休前存錢過程中、退休後實際生活的品質。

    像他自己,其實小時候家境清寒,訂不起報紙,但從小就求知欲旺盛的他,對外界的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只要母親從市場買魚回來時,他會把用來包魚的報紙攤開,把上面的新聞一字不漏的看完,他知道求知欲與好頭腦,是改變自己人生最大的利器,也能讓自己找到一個好薪水的工作。

    於是他從小學到高中,一路都是第一名,拿獎學金支付學費。1958年從台南一中畢業後,被保送進入台灣大學醫學學系,之後更前往美國深造,1969年取得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藥理學博士,1986年回台任職於高雄長庚醫院,1987年創辦台安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成為一位視病如親的腎臟科醫生。

    從小就努力拼的沈富雄,終於能以醫生為本業時,一開始的起薪就比同年齡做不同本業的人高,使他也比別人更早就累積到足以退休無虞的資產。「雖然現在醫生一個月只有13萬元,和我們過去動輒20萬元起跳相比,少了近3成,但卻是一般工作22K起薪的5倍,要做退休規畫,本業薪水高的人,自然比較容易!」沈富雄很實際的分析。

    但如何找一份高薪的本業?沈富雄的論點很特別,他認為,不能全以自己的興趣為求職導向,而是要找專業度高的行業,工作薪水才會高。

    他接著舉例指出,像許多女孩子,因有「害怕、逃避數學」的潛意識,念書時多選擇大傳、社工等學系就讀,等到出社會求職時,才發現求職者眾、薪水無法提升;但若克服心理障礙,就讀數理相關科系,如精算等,因為念的人少,但市場需求相對高,起薪就不會太差,財務起步就比別人順利。

    副業
    靠才能、體魄、時間 增加收入與人脈

    對於副業,沈富雄定義的目的,是讓人在短時間內可以多賺一點錢,或是累積人脈。只是如何找到副業?他略帶趣味的說:「副業和本業不同,不是人人都能擁有的。」

    他認為,一個人能有機會做副業,要先具備3個條件,即才能、健康的體魄、充足的時間。因為有才能,副業常會自動找上門;有健康的體魄,能在本業之餘,充分應付多出來的工作負擔和壓力;有充足的時間,才能去經營副業。

    而在沈富雄一生中,曾經營過2個副業,一是立法委員,另一個是名嘴。對於做立法委員,他的心得是:除非在任期中為非作歹,或是當掮客仲介,要不然當立法委員,肯定是虧本的一件事。因為每月光是紅白包的支出,遠超過立法委員領的薪水,「我認為是盈虧二抵,但我太太一定會說虧本,但要我講虧本,心裡不好受嘛!」沈富雄笑著說。

    儘管沈富雄當立法委員沒賺到錢,但卻賺到了知名度和人脈,而這也就為他引來了第2份副業─名嘴。他說:「這份工作可說是沒有本錢的,但上電視台也不是每個人都行,像我現在也愈來愈少上,因為舞台愈來愈少了。」他說,副業不是每個人都行,也沒辦法套用在每個人身上,但如果有經營副業的能力,就要好好經營,因為人脈和收入都會增加。

    儲蓄
    薪資扣除生活開銷後全存 用蓄水池概念擴大儲蓄金

    有本業又有副業,使得沈富雄的收入很高,光是醫生本業的一個月薪水,至少20萬元起跳。雖然賺得多,但他會在扣掉生活的所有開銷後,把剩下的3成∼4成全都儲蓄起來。

    沈富雄說,如果能讓自己的儲蓄,就像一個蓄水池,一直不停地累積,當存滿一個蓄水池後,就開始再多存一個新的水池。而他會把這個多存的新水池,拿來做接下來的2件事,也就是房地產與股市。

    房地產
    以房產滾大資產 獲利勝過本業收入

    「我每個月都和搬到台北住的14名台南一中老同學聚餐,有次我問他們,有多少人在房地產中賺到錢,結果14個人都舉手、統統賺,所以早期的台灣,買房子,真的能賺錢!」沈富雄說。

    而事實上,提問的沈富雄,自己也算過,他在28年前從美國念完書返台工作時,就以每坪26萬元的價格,買下現在居住的70坪自宅,總價約1,820萬元,以2013年每坪成交價90萬元計算,現在總價約6,300萬元,獲利4,480萬元。

    如果不是買房子,光是用薪水存,以他當醫生的20萬元月薪,要不吃不喝20年,才能累積到4,000多萬元。所以,買房地產,長期的確能讓資產翻好幾倍。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