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智富月刊:基金 降息週期的收息資產投資指南
    財經好讀 > 智富月刊:基金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57期

    降息週期的收息資產投資指南

    撰文者:MissQ 2020-01-01 瀏覽數:3,1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量化寬鬆 降息 收息資產


    在全球高齡化趨勢下,人口占比最多的已退休、準退休族群,雖已累積較多資產,但隨著人生轉進收入減、支出增的財務階段,加上長壽準備、低風險屬性等因素,在理財上多追求能產生現金流,且相對保本的「收息資產」做配置。

    當這股高齡族資金潮,在近年來已不斷推高收息資產的價格與表現,2020年該如何做好收息資產的投資?

    正確認識收息資產:
    價值波動低、穩定配息

    首先,要對收息資產有正確的認識。依嚴格定義來看,是指價值波動低,且提供穩定配息、現金流的資產。主要分為以下2種:

    1.債券:是一種能「穩定領利息」的投資工具,可以理解為一種「借據」的概念。發行公司承諾在到期前,不論公司盈虧,每期會支付固定的債息給投資人。不論公司盈虧,投資人都會收到債息。

    2.類債券:在台灣投資市場裡,有以下3類:①特別股:相較於普通股,多具備了一些特徵的公司股票。例如只要公司有盈餘,特別股股東會收到約定3%∼4.8%股利;②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可以理解為將辦公大樓、商場等不動產,切割成為股份,讓一般資金不多的投資人,也可以透過持股的方式參與投資。配息穩定,配息來自於商用不動產長期租約,淨值穩定;③低波動股票:配息紀錄良好,股價低波動。

    利率政策影響甚巨
    降息期間績效表現亮眼

    其次,要認識的是收息資產的表現最受利率政策的影響。通常,在降息期間的績效表現強,就以上一次降息期間,即以2007年∼2014年為例,美國長期公債累積含息報酬率為91%,投資等級公司債累積含息報酬率為62%,新興市場債累積含息報酬率為54%,高收益債累積含息報酬率為55%(詳見表1)。

    雖上一波降息期在2015年結束,甚至轉趨升息,但全球因老年化、貿易衝突激化,經濟成長轉弱,便在2019年,主要國家地區央行再啟動新一波降息風,以刺激經濟。

    這其中,美國因同時採取提前縮表、降息措施,影響市場最鉅。美國聯準會(Fed)先是宣告自2019年8月1日起停止緊縮資產負債表,進而在2019年9月實施每個月500億美元速度購買美國短期公債,截至2019年12月5日,資產負債表自3兆7,800億美元上升至4兆美元,打壓了美元短期利率。

    而在同年7月∼11月底期間,聯準會3度調降基準利率,自2.0%∼2.25%降至1.5%∼1.75%。這2大措施因刺激資金再度湧入市場,而被稱為「輕版貨幣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

    雖然台灣央行沒有降息,但在全球各債券利率走低帶動下,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由2019年年初0.84%降到0.68%(截至2019年12月4日)。

    在這一波降息期間,受惠的各類收息資產,果然表現搶眼。而以在台掛牌的收息資產於2019年的績效如下:

    1.特別股:由於在台掛牌的特別股,多數約定年利率達3%∼4%,加上有機會可多賺價格上漲的報酬,因而大受投資人青睞,像台新金戊特(2887E),2019年1月∼11月累積總報酬率9.54%;而若扣除11月才上市的特別股,整體特別股在2019年1月∼11月累積總報酬率為7.7%。

    2.美國公債及投資等級債ETF:在台掛牌的美債及投資等級債的ETF,於2019年同時受惠於債券價格、美元兌新台幣匯率的上漲,拉高總報酬。檢視其中規模較大的幾檔,累積總報酬率均達到20%以上,可謂漲勢驚人。其中漲幅最大的為元大BBB美元公司債券(00720B),2019年累積總報酬率26.64%(截至2019年11月29日);次者為群益10年IG金融債(00724B),也有25.66%的累積總報酬率(截至2019年11月29日)。

    3.REITs:目前台灣共有7檔REITs,平均現金殖利率約為2.1%∼3.1%之間,今年在台商回台擴廠、購置商辦等效應下,開始明顯上漲。2019年1月∼11月平均漲幅為14.74%。其中漲幅最大的為兆豐新光R1(01003T),2019年累積上漲20.66%(截至2019年11月29日)。

    在這一波降息週期中,筆者預期行情至少持續數年,收息資產持續看好,只要掌握債券及類債券等收息資產的投資策略,就是「降息階段買進,升息前賣出」,可先領配息,再賺價差。2020年,你也可以成為收息贏家!

    小檔案_Miss Q

    經歷:外商圈交易室主管、具備會計師與證券分析師資格
    現職:財經作家、「MissQ 退休理財園地」臉書粉絲團版主
    著作:《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MissQ寫給退休族、定存族、小資族的私房三賺股》

    延伸閱讀
    留意3重點 降低REITs投資風險
    如何拉高配息率又兼顧風險?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