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四年內存到買房頭期款

冰蹦拉:後悔沒有早一點投資0050、0056ETF連結基金

撰文者:葉敏鈴 更新時間:2022-4-11 瀏覽數:26,7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定期定額 0056 冰蹦拉

今年31歲的旅遊部落客、理財購屋 Youtuber 冰蹦拉,早在大學時期就開始經營自己的部落格,YT訂閱人數超過16萬人,在美食與旅遊圈享有超高人氣。三年前她在YouTuber頻道上發表她靠自己入手人生第一間房的心得,更讓外界驚嘆她的理財能力。

「其實,我在25歲之前根本不懂理財,也不會理財,賺來的錢全部都拿去存定存。」冰蹦拉說,她在大學時期就開始打工賺錢,當家教、接設計案,享受賺錢的感覺,卻也因為不懂得理財,賺多少花多少,偶爾想要存錢,就拿去郵局定存,結果到大學畢業之後才發現自己帳戶裡的錢少得可憐。

理財第一步 從開源做起
25歲之後,她很想要買房給媽媽住,但買房需要一筆頭期款,她意識到自己得要會投資理財。但問題來了,她是理財小白,過去只知道定存,對於股票、基金、保險什麼都不懂,該如何達成目標?

「而且當時的我很懶,根本不想要學太多複雜的投資理財技巧;但是為了一圓買房的夢想,我只好硬著頭皮改造我自己的理財腦,讓我在三年內存出買房的頭期款。」冰蹦拉說。

首先,冰蹦拉積極開源,她身兼數職,兼家教、接設計案,每天睡不到三個小時,提高月收入,這樣才能加快存錢的速度。冰蹦拉建議年輕人,不妨把自己的專長、興趣列表出來,還能搭配心智圖拆解出自己興趣能發展的其他業外收入!例如:愛看韓劇的人,可以開始學韓文,進一步在網路分享如何看韓劇學韓文。又或是擅長自己洗車的人,可以順便幫鄰居、住戶、朋友精緻洗車增加收入。換言之,現在有很多增加收入的方式和管道,把自己的知識力與專業力轉換,才能做得開心起勁,賺錢也不會覺得累且有幹勁。

改造理財腦三步驟 輕鬆存出一桶金
第一步,冰蹦拉發現「懂得存錢比賺錢重要」,賺多少只是個數字,如果不懂得守,賺再多也沒有意義。於是,轉換成理財腦的她,第一步是控管支出,「我有兩個帳戶,一個專門存入所有的薪資,另一個帳戶則是日常花費。」冰蹦拉解釋,薪資帳戶不辦提款卡,每個月固定領出1萬5千元到另一個帳戶做生活支出,花完就沒有了,不能再預支,所以即便她賺再多,每個月的花費都還是一樣,多出來的錢就拿去投資。

理財的第二步則是尋找適合她的投資標的,剛開始她還是習慣把錢放在定存;可是後來發現,定存的利率不到1%,存錢速度太慢。於是冰蹦拉開始研究其他標的,她發現元大台灣卓越50(0050)還有元大高股息(0056),長期定期定額加碼的話,年化報酬率至少都有7~10%,「我很後悔沒有早一點投資0050跟0056,這樣我的資產會累積的更快。」冰蹦拉說。

在知道股市標的也能夠穩健成長之後,冰蹦拉也開始嘗試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美股,例如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QQQ(NASDAQ- 100 Index Tracking Stock)等指數型投資,在市場大跌的時候也會加碼扣款逢低買進。

冰蹦拉說,未來還是會持續用定期定額同時加碼台股與美股,希望在35歲那年可以靠股票股息所帶來的被動收入,支應她的房貸及日常生活所需,提早達成多數人心生嚮往的財務自由(FIRE)。


★理財專家小叮嚀
小資族善用「0050、0056連結基金」不配息級別 多份本金幫你忙
無法存錢一直是年輕人的痛點,冰蹦拉的分享印證只要開始行動,都有機會隨著時間累積而成為一筆大錢。

不過就冰蹦拉與投資專家看來,年輕人選擇保守的定存其實犧牲掉「時間的威力」,效率比不上投資理財來的好,包括冰蹦拉在內的許多達人,後來都選擇穩健且有口碑的ETF如0050與0056來提高投資報酬,而且0050與0056有每月定期定額門檻只要3000元的「分身」,也就是「連結基金」可投資,讓小資族們邁向財務自由不再是夢想。

0050與0056的連結基金分別投資0050與0056,更大優勢在提供配息滾入投資的「不配息」級別,複利效果更優。據元大投信統計,0050與0056連結基金的不配息級別,2019年6月成立至今年1月底報酬各為94.7%、48.51%,配息級別報酬分別為81.5%、26%。年輕族群選擇不配息級別,藉由股息再投入增加資產成長潛力,等於多一份本金幫你,投資理財將更輕鬆如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