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和築開發好宅建築 打造會呼吸的家

撰文者:喬家淇 瀏覽數:7,8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和築開發公司總經理 吳森基

走進和築開發位在復興南路的辦公室,煞時會以為進到一般住家,1樓的先天優勢,門前的小庭院,透露出主人喜愛自然的性格,室內大量木質素材,赤腳踏在未上蠟的木作地板上,感受最天然的質地,長型的會議桌,正對戶外的庭園造景,在車水馬龍的都市裡,進到室內只聽得見潺潺水聲,偶然幾聲蟲鳴鳥叫,早已讓人忘卻身處在辦公室內的壓力,這正是和築開發總經理吳森基對好宅的初衷,打造會呼吸的家。

呼吸工法打響名號
建築系畢業的吳森基,2004年成立和築開發,代表作有位在淡水小坪頂的「大景無言」、「半山滙」等,特殊的呼吸工法建築,在市場上成功打響知名度,讓和築開發至此和自然建築畫上等號。吳森基認為,陽光、空氣和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要素,但現代人擔憂外在髒汙空氣,寧願靠空調維持室內溫度,反將自己封閉在建築物中,不健康的環境,誘發各種文明病產生。

大膽開窗 室內髒空氣更可怕
吳森基說,1960年石油危機後,房子變成一棟棟密閉的空間,房子成為了化學物質的衍伸品,直到2002年民眾才驚覺,室內的空氣污染竟成為健康的10大殺手,常見的肺癌、腦血管疾病,極有可能是因建材或清潔品的化學物質造成,至此,吳森基開始重視自然建築,強調天人合一的環境,使用最自然的設計工法,讓陽光灑入、空氣流通,不再將自己封閉在屋內,而是將住家和自然共存,回歸無壓的生活環境。

吳森基說:「房子病了,人一定會生病。」現代的建築強調隱密,室內不好的空氣無法排出,新鮮空氣也進不來,時間久了,身體肯定受損,他致力打造會呼吸的家,使用低甲醛的建材,廚房和衛浴加強開窗功能,調節室內空氣,他說:「很多人擔心開窗會有噪音或髒空氣,其實室內的髒空氣對健康影響更大,如果擔心噪音,可在夜晚或清晨開窗,保持空氣流暢。」

好宅定義 與自然相呼應
市中心豪宅林立,但好宅卻很難找,吳森基心目中的好宅,就是希望能和自然共存的地方,即使不是住在郊區,經由設計裝潢,也能達成好宅的夢想,他舉和築開發辦公室為例,戶外施作園藝造景,內牆種植苔癬植物,就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倘若室外溫度為35度,庭園溫度只有31度,屋內更可降到30度左右,有風的時候,甚至可以不用開冷氣,單靠流通的空氣讓室內不悶熱。

建築可運用遮陽板、綠蔭,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室內的家具同樣也可用最少耗能滿足各式需求,吳森基在選購家電時,多會選擇有節能標章的家具,他說,科技帶來生活便利,同時能娛樂感官,如果住家沒有自然景觀,透過影音設備,一樣能在室內感受優閒自在,不論在客廳、書房或衛浴,只要裝設音響配備,隨時隨地都能享受感官刺激。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