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臺中市樂活網情158

全國首創 不動產資訊一指通

瀏覽數:4,9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民眾欲買房屋時最感困擾的是何處有理想的房子?

未來是否有增值的空間?

價格、環境、生活機能如何?萬一買太貴了怎麼辦?

對於想在臺中市買賣房屋的民眾來說,這些都不是困擾,因為臺中市政府地政局建置樂活網情158-「臺中市不動產資訊樂活網」網址https://158.taichung.gov.tw,將各種與不動產相關的資訊全部整合在一起,民眾只要動動滑鼠,所有想知道的訊息一目了然。

對於大部分民眾來說,買房子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無論如何都要特別小心謹慎,可是長久以來由於資訊不對等,民眾不易取得相關資訊,導致房市交易不夠透明。自從民國101年內政部推行實價登錄政策,各縣市政府配合建置實價登錄網站與內政部網網相連,臺中市不動產資訊樂活網(以下簡稱樂活網),也是在此背景之下建置。但不同的是,樂活網在實價登錄的基本資訊要求之下,又加了很多「料」,且都以圖形化顯示,讓網站的功能大大的提升。

整合資訊

圖形化顯示

「樂活網不是只有實價登錄而已,」臺中市政府地政局局長曾國鈞親自操作說明,民眾在網路打上關鍵字「158」,就可以檢索到樂活網,登入網站後,只要鎖定一個定點,螢幕上就會顯示該區域位置的地圖,再利用滑鼠右鍵在選單上點選想查詢的訊息類別,除了不動產實價登錄,也提供法拍屋拍定資訊、公有土地標售成交資訊等不動產交易資訊,還有土地使用分區、土地開發、優良社區、學校、歷史建築,以及買屋民眾最擔心的山坡地、斷層帶、污染管控區、相對地勢低易淹水區、潛勢溪流等資訊,都可以輕鬆查詢。

為了不讓大量的文字資訊讓民眾產生「空間迷航」,樂活網特別依據物件種類,包括套房、公寓、華廈、大樓、透天、店面、辦公、廠辦、工廠、農舍、土地及車位等,皆有不同的圖示,直接顯示在地圖上的相關位置,並有各別的成交單價數字顯示,清楚呈現空間分布的情形。配合Google街景圖、自然環境等資訊,民眾不必親至現場,即可清楚地查詢標的周邊環境及房價趨勢,有助於了解買賣資訊及市場交易合理性,建立心中合理的底價。

不動產交易好安心

樂活網同時也是不動產交流的平臺,民眾若有房屋要租售,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上樂活網登錄訊息,地政資料庫會核對其真實性;仲介業者也可以工商憑證上網登錄。

「樂活網提供不動產租售資訊,不予媒合,但為了保障不動產交易的安全,會協助民眾尋找合法的不動產業者。」曾國鈞表示,諸如許多關於土地增值稅應該繳多少、是不是海砂屋或輻射屋等,這些都是不動產交易過程中需要考量的問題,民眾如果沒有時間親自處理,通常會選擇透過不動產業者代為處理。為了方便民眾尋找合法的不動產業者,樂活網也提供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仲介及代銷)或測繪業者等空間位置供民眾查詢。民眾選擇業者時,可以同時看到業者的電話、地址、合法證號、到期日等資訊,方便就近尋找附近的不動產合法業者,保障交易安全。

一次到位、無所不包、

保障權益

樂活網最大的優點,就是整合了眾多公部門的資訊,「一次到位、無所不包、保障權益」,曾國鈞表示,除了與不動產有關的訊息,舉凡公部門可以提供的食、衣、住、行等,所有與民眾生活相關的不動產資訊,樂活網盡量全部網羅。

樂活網是一個跨部門整合工作,雖然這些資訊都是公部門的公開訊息,但因為分屬不同的局處管理,民眾雖可以透過網路分頭查詢,但費時費力,或根本不知道該從何查起。地政局進行跨機關整合,包括地政局的地籍相關圖資、民政局的區里界門牌、都發局的土地使用分區、文化局的人文地標資訊、財政局的非公用市地等十一個局處的資訊等加以統整,建置圖形化的樂活網,以方便民眾輕易查詢。

曾國鈞解釋樂活網的代號「158」,1就是一次到位,5是無所不包,8是保障權益,好記又有意義。經過一年多的宣導,樂活網的點閱人數已達12萬5千人次,且不斷在成長中。曾國鈞最津津樂道的是,曾經有位朋友告訴他,還好有樂活網,救了他一命,原來這位朋友打算買一塊地,透過樂活網查詢,才知道這塊土地是公園預定地,將來會被政府徵收,還好及時煞車,免除了一筆金錢損失。

此外,未來樂活網還會將求職機會、合法保母等訊息登錄上網,不論是找工作、找保母,都可以從樂活網上找到住家附近的合適對象,擴大使用者的需求。

如果家中沒有電腦或不方便上網的民眾,可以到地政局,有專人協助辦理。日前地政局已與臺中巿地政士公會、臺中市大臺中地政士公會、臺中市地政學會三大組織策略聯盟合作,在市區內廣設近1,700個據點服務大眾,希望更多民眾廣泛使用。(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