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封面故事搶先讀 ◆每月2000元買零股 9年滾出2300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4-08-29 瀏覽數:15,9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年43歲的華倫(化名),過去9年的教職工作,都是一年一聘,因此今年上完課,明年並不一定還能夠拿到聘書,這種特殊的工作型態,讓他的職業有個心酸的暱稱—流浪教師。

因為流浪教師的工作沒有保障、收入不穩定,所以華倫只要有課就拚命接,最巔峰時曾同時在桃園的2所學校以及6間補習班教課,每週的行程就是四處「趕場」。這樣努力掙錢,他每月最多也只能賺到5萬~6萬元,寒暑假時月收更會銳減到只剩2萬多元。隨著少子化危機到來,學校和補習班都在裁班減員,流浪教師的未來不但日漸黯淡,退休金更是毫無著落。


朝不保夕的危機感,激發華倫及早儲糧以備寒冬。從9年前起,除了到處接課以外,他更戒斷過往短線進出、賺小賠大的惡習,重新自修股票投資。在把多位投資大師的經典書籍反覆看了快20遍後,他決定師法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不但要從股市賺到退休金,更要賺到一輩子生活無虞的財務自由。

於是,華倫把上市櫃1,000多家公司的財報都看過一次,再從中挑選連兒子都看得懂的好公司,然後將每個月扣除必要生活費之後所攢下的每一分錢,即使只有2,000、3,000元,都拿去買零股。存著存著,不知不覺就湊成了一整張。等股票張數多了,每年發放股息時,他就有錢整張整張地買,但平時還是保持幾十或幾百股地存,就是不肯讓錢在銀行帳戶裡閒著,「為什麼我有錢就喜歡買股票?因為我希望我的每一塊錢,都在替我工作賺錢!」華倫說。

後來,當華倫發現有些好股票的殖利率都超過4.5%時,他認為,與其還2%的房貸利率,還不如先買下好股來「滾雪球」。於是他便說服太太,減少還房貸的金額,多買一些好股票來存。

靠著「錢少買零股、錢多買整張」;「平時合理價持續小量買,大跌到便宜價就大量買」的做法,9年後,華倫的股票資產滾大逾5倍,達到2,370萬元,2014年還可實領102萬元的股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