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兩個輪子一個島》書摘

一個人的單車環島夢

撰文者:沈思、溫健 瀏覽數:28,1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路線/台北車站-社子島-淡水-白沙灣-萬里


單車里程/85公里

一半的北海岸

臨近中午,我才打點好行李,熟路卻並不輕車地直入淡水河邊。

第一次帶著馬鞍包騎車,還需要適應一陣子。天氣不晴不雨,時間不早不晚,在大稻埕碼頭湧入週末騎行的市民中,毫不起眼,熱熱鬧鬧地開始了真正的旅途。

台北橋、中山橋、重陽橋,依次掠過,城市的氣息越來越淡。在一個分岔路口,沿路栽滿橙色菊花的自行車道吸引了我的注意,就這樣不經意間拐進了可愛的社子島。單車道被高高墊起,一邊,草甸和蘆葦叢之後是即將入海而愈發開闊的淡水河;另一邊,俯瞰陳舊卻安靜的社區,除了偶爾經過的單車,只剩下一路花朵,小小的植物窸窸窣窣。

漸漸開始感受到單車在台灣受到的禮遇,不僅有獨立的單車道串聯起每一處自然及人文景觀,我甚至還在洲美快速道路下,發現了登山車的紅土賽道,幾個小孩子尖叫著衝進去。藉著高架路形成的陰影,這裡形成了一片單車休息區:一間咖啡館擁有幾組室外桌椅,他們的菜單裡竟然還有包子,附近幾個攤位在售賣單車用品。比起週末人頭攢動的關渡和淡水,我更願意在這裡歇一會兒,更何況包子和咖啡都味美價廉。

到達漁人碼頭的時候,天放晴了,隨著斜陽刺眼的光芒,周圍的一切明媚鮮活起來。

好在我不必再向西騎行,而是折上台2乙線,離開愜意的單車道,向東開始國道的荒涼之旅。上坡下坡之間,藍色的大海會在山谷中驚鴻一瞥,停下來,左邊是逆光的海面,右邊是農田與遠山。後來研究衛星地圖才發現,北海岸由於觀音山的餘脈,山谷、道路、小河都呈放射狀地奔向大海,我便是在這樣的起伏中目睹了日落的美好,在三芝附近達到了它短暫而閃耀的頂峰。

每當這種時候,拍照、畫畫甚至語言都無法傳達,真實的卻又不夠生動、生動的卻又不夠豐富、豐富的卻又顯得冗長。只有你在那裡的那一刻——廣闊的天空裡大朵的雲,把大朵的陰翳投映在廣闊的田野中和沒有盡頭的道路上,在忽而陰影忽而光芒中瞇起雙眼,在灌木叢之後發現一爿水塘裡小荷待放——沒有甚麼能夠再現。(本文摘自DAY3)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