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滑手機不再痠麻痛》書摘

低頭滑手機成癮,小心文明病上身

撰文者:木津直昭 瀏覽數:32,6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什麼是「智慧型手機症候群」?


各位讀者是否過著在捷運裡、咖啡廳、街角、家裡的客廳、臥室、床上,甚至是在浴缸裡,都離不開智慧型手機的生活嗎?

我想會開始注意到這本書的人,應該是身體已經出現疼痛或僵硬的問題了吧!

或者,套一句日本近來流行的誇張式說法:全世界都陷入智慧型手機依存症的危機了!

在智慧型手機依存症中,我將姿勢和筋、骨骼方面所發生的問題,稱為「智慧型手機症候群」。

使用智慧型手機時,因為姿勢不良而造成的身體不適,就是所謂的「智慧型手機症候群」。

大部分的人,都有過「因為平時使用電腦而讓身體感到負擔」的情形。如果就連可讓身體稍微休息的「搭電車時間」,也被拿來一直使用智慧型手機,那麼身體肯定會感到更加疲倦,當然也就更容易發生問題了。(本文摘自第1章第2篇)

頸椎弧度消失的人口激增中!

有不少患者因為頸部和肩膀疼痛而接受X光檢查,才發現頸椎本來的弧度竟然不見了!最近,檢查出有「直頸狀態」而前來脊骨神經診所治療的人愈來愈多。

原本有弧度的頸椎(頸部骨頭)變直了,就是我們所稱的「直頸病」。

正常的頸椎會呈現些微的弧度。但如果患有直頸病,那麼頭會往前,導致頸椎呈現接近筆直的狀態。

直頸病,顧名思義就是頸椎呈筆直狀態。基本上,「直頸病」不是一種疾病,就像「O型腿」指的是腿型異常的狀態,而直頸病則是指頸部弧度消失了(或是頸椎朝反方向彎曲)。

雖然直頸病不是一種疾病,但在診療過許多患者之後,我發現直頸病所引起的症狀是很嚴重的,若是放置不管,很可能導致難以收拾的結果。

請不要認為直頸病和自己沒有關係,目前,因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的人當中,有不少人即是直頸病所造成。(本文摘自第4章第1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