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倫斯斐法則》書摘

別怕告訴老闆對的事

撰文者:唐納德‧倫斯斐 瀏覽數:7,0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意見不合並不代表不忠。」──柯提斯.E.薩哈基安(Curtis E. Sahakian)

擔任幕僚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工作,就是在老闆可能犯錯時提醒他。對某些老闆,要這樣做未免教人膽寒,但只要記住,如果他這麼信任你,要你每天在他身邊協助他,那麼他應該會樂於聽聽你對重要事務的想法,儘管你的看法未必會符合他想要聽到的內容。由於你近水樓台,因此有義務直言相諫。所有的人都有犯錯的時候,而且往往比我們願意承認的多。


好的領導人對唯唯諾諾的人不耐煩,你大概看過這種應聲蟲──組織裡總有這樣的人,對老闆曲意奉承,歌功頌德,甚至連老闆挑選的領帶,在他口裡都是睿智的決定,老闆說什麼他都同意。這樣的人在組織裡有百害而無一利,因為他可能會影響老闆的判斷,或扭曲事實。

如果你對老闆的想法有異議,認為他很可能走錯方向,不妨試著提出問題:「你有沒有考慮過問題的這個層面?」「如果以這個方向來看如何?」或「你和麥可談過這件事了嗎?」你不需要沒有禮貌,或者和他爭得臉紅脖子粗。如果你還是不同意他的決定,至少該私下向他說明你的看法。

民主黨眾院議長蒂普.歐尼爾(Tip O’Neill)是福特總統在國會的好友,這位手腕靈活的議員喜歡交朋友,總有精彩的故事說給總統和朋友聽。1974年12月,議長邀了他的朋友,也是以往在眾院的同僚福特,去參加他的62歲大壽宴會。

當時福特總統上任還不到4個月,還在熟悉他的責任。而我身為白宮幕僚長,工作之一就是要安排辦公室收集所有聚會的細節──在哪裡舉行,需要多久時間,有誰會參加之類。

負責人員向我報告細節,並說派對是由一名叫做朴東宣(Tongsun Park)的南韓說客所辦。我記得在報上看過這個名字,並且對於讓總統參加由此人主辦並出資的宴會覺得不妥,此人非但是外國說客,並且和數位國會議員的關係曖昧不清。

「總統先生,我認為你該重新考量赴歐尼爾生日宴的決定,」我在橢圓形辦公室對總統說。如果福特擔任國會議員,大可參加這類的應酬,不用擔心媒體和社會大眾的檢視,但身為美國總統,他不能這麼做。

然而再沒有人比福特對朋友更忠實,他已經答應了歐尼爾要出席,絕不肯食言。「不,唐納德,歐尼爾是我朋友,我要去。」

總統認為此事就到此為止,但我卻深感他可能會犯下大錯,因此我又藉另一個機會重提此事。「總統先生,關於歐尼爾的生日宴,你很清楚你不能去,」我告訴他。

「豈有此理,倫斯斐,」他說,「這事情已經定了,我要去。」

「呃,」我回答說,「那你就得走路去,我不會讓總統的防彈車停在由外國說客出錢主辦的宴會上,而且他未來還可能會遭受調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