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營運、獲利仍呈衰退,等待基本獲利表現出現

撰文者:恩汎理財投資團隊 瀏覽數:4,1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內前百大製造業之一,營業額及外銷量居國內橡膠業第1,並為全球前10大輪胎製造廠,以「MAXXIS」(瑪吉斯)品牌行銷全球,為國內最大的專業輪胎製造商,主要客戶均為市場上的汽車龍頭大廠。

供需失衡未明顯改善,,帶動其毛利率自2011年(17.58%)起持續上揚,至今(2015)年上半年達29.87%(第2季為30.58%),加上成熟市場汽車業的復甦與新興市場的成長,推升其營收持續成長(2013年達1,330.87億元),獲利亦逐年成長;惟自去年起,受到全球景氣復甦不明、新興市場成長不如預期影響,汽車產業亦出現警訊,使得其營收出現下滑,至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600.71億元,年減6.76%,稅後淨利65.17億元,年減7.67%。在需求成長有限,原料成本持續低迷下,未來可能還會遇到成品降價壓力,因此團隊認為毛利率成長的走勢恐將反轉,未來營運、獲利狀況得視最終落底的營收及產品毛利率而定。


展望下半年營運,在景氣表現不如預期下,除大陸新車市場銷售量不佳外,主要商用/工業用輪胎銷售亦呈現下滑,7~8月合併營收191.7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15.74%,依照目前市場狀況,第3季報表公布後,獲利表現似乎還會有再向下修正的機會;而為了擴展營運範圍,除了原有的OEM汽車市場,拓展大型乘車輪胎市場,進而穩定營收、獲利,惟在新市場的拓展上尚需時間,短期較難馬上收到成效。因此,自去年企業價值開始反轉向下,今年應會持續下滑走勢。

整體觀之,其產品為民生及工業均一定會用到的耗材,基本需求仍會存在,惟在整體市場成長有限,以及未來毛利率成長有機會出現反轉下,有興趣或是已布局的投資朋友,應留意整體市場表現,並在每季財務報表公布後,即時修正獲利預估,調整操作區間,無論新布局或是加碼,都應以在相對低為進場布局的依據,應可有效的控制投資本金的套牢部位,等待市場回升時,擴大整體報酬率。

資料來源:CMoney 理財寶‧恩汎-獲利領息價值股
文章出處:恩汎(earn fun)理財投資團隊

恩汎(earn fun)理財投資團隊是一群跨入理財投資領域的夥伴共同成立,主要目的是提供欲跨入理財投資領域的投資朋友,一個良好的理財投資觀念與經驗分享園地,並針對投資人不同的狀況給予適當的理財投資建議。

本團隊主要分享的內容為:(1)理財投資觀念 (2)股票投資 (3)基金投資 (4)投資資訊解析 無論是初踏入理財投資領域的新朋友,還是正建構屬於自己投資步驟的投資人,都歡迎各位常來此討論互動,期望每個投資人都能透過這園地達到理財投資所帶來的被動式收入,讓生活更加的輕鬆愉快,這也就是earn fun的目的。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