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翔名合併寶虹後營運展望佳,可納入觀察名單

撰文者:恩汎理財投資團隊 瀏覽數:15,1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翔名(8091)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為國內半導體耗材、設備生產代理商,擁有多年專業設計製造OEM、ODM的經驗,產品主要應用於半導體、TFT-LED、太陽能、LED及特殊模具等;於今(2015)年購併寶虹(100%持有)後,從原本的
半導體設備模組、耗材的生產與代理LED 磊晶設備與真空幫浦設備代理兩大領域,跨足半導體二手設備翻修業務,以寶虹原本的客戶結構,應有利於其大陸市場的拓展。

今年在加計寶虹營運貢獻後,上半年合併營收10.11億元,年增65.38%,以上半年來自寶虹的營收約25.22%(約2.55億元)來看,原業務(約7.56億元)的成長率約為23.73%,毛利率下滑至27.23%,以營收比重分拆,原業務毛利率約31~33%,則寶虹業務毛利率約11~16%。第3季遭遇半導體產業亂流,耗材業務受到影響,惟寶虹業務在客戶驗收完成挹注下,前3季合併營收為16.07億元,年增68.56%,團隊預估寶虹第3季營收占比約5成下,整體毛利率約落在26%左右,1~3季稅後淨利約2.22億元,稅後EPS約4.07元。


展望未來營運,在主要客戶美商應材提高對其離子植入機耗材的採購比重至80%下,預期在明年耗材的出貨將會出現相當的成長,但同樣的,單一客戶對其營運的影響又更加劇;

至於半導體產業在第4季庫存調節結束後,可望恢復拉獲力道,對其原本業務營運的成長應有相當的幫助;另寶虹業務方面,受惠國際大廠多以停止8吋晶圓廠,而大陸半導體廠商多投入8吋廠為主要營運方向的影響,二手設備的來源及去化問題不大,也使得其接單量穩定至明年第1季。

然而其隱憂為應收帳款的回收狀況,在大陸市場融資相對緊縮下,客戶能否如期付款及其回收能力,將考驗期後續營運、獲利的穩定度。

最後在新產品靜電吸盤)的研發部分,該產品屬於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產品,市場年需求達百億以上,目前已透過美商應材交由日商試用,若順利,預估可在第4季開始貢獻營收、獲利;與ASML合作生產用於黃光製程的黃光導光板已通過台積電認證,惟受限該產品生命週期(約2年,因此短期貢獻有限

整體而言,團隊隊期未來營運展望相對樂觀,只是應收帳款逾期部分應多加追蹤,而未來寶虹能否穩定貢獻營收、獲利也需追蹤,畢竟其對整體營收、獲利占比不低,因是合併後的第1年,整體營運、獲利穩定度尚待考驗,保守的投資朋友可先列入口袋名單續觀察;而在市場操作區間部分,以今年營運、獲利狀況及未來的展望來看,目前股價應屬相對安全,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留意。

20151013翔名(修)  

資料來源:CMoney 理財寶‧恩汎-獲利領息價值股
文章出處:恩汎(earn fun)理財投資團隊

恩汎(earn fun)理財投資團隊是一群跨入理財投資領域的夥伴共同成立,主要目的是提供欲跨入理財投資領域的投資朋友,一個良好的理財投資觀念與經驗分享園地,並針對投資人不同的狀況給予適當的理財投資建議。

本團隊主要分享的內容為:(1)理財投資觀念 (2)股票投資 (3)基金投資 (4)投資資訊解析 無論是初踏入理財投資領域的新朋友,還是正建構屬於自己投資步驟的投資人,都歡迎各位常來此討論互動,期望每個投資人都能透過這園地達到理財投資所帶來的被動式收入,讓生活更加的輕鬆愉快,這也就是earn fun的目的。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