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這樣說話 老闆才會愛你

撰文者:Smart智富編輯部 瀏覽數:12,2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老是覺得自己苦工有份、獎勵沒份嗎?那你要多注意向上溝通的技巧了,知名財經主播邱沁宜說,想讓老闆愛你,跟老闆報告時要有方法,以下提供3個訣竅:

直切重點》掐頭去尾,講精華


「永遠要把現在可以掌握的這一次機會,當作唯一一次的機會。」邱沁宜強調。因此學會「講重點」,是最需要掌握的能力。因為如果你錯過這次的機會,就不見得還有下次的發言機會,能夠讓你說明自己的想法。

例如每次講話習慣要有起承轉合的人,就要練習發言要能掐頭去尾的講精華處;說話無條理的人,則要懂得先將自己想表達的內容,條列出重點,就不容易發散。

邱沁宜提醒,通常公司老闆因為有太多事情要處理,在開會時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聽每個人慢慢闡述,且最有可能在開會的時候觀察職員表現,因此如果想讓老闆對你印象深刻,就必須在發言的前2、3分鐘將重點表達出來,以吸引老闆的注意力與對話題的興趣。

與客戶之間的往來也是如此,若是利用電子郵件聯絡,則要在第一封信就要將你的來意與目的明確講清楚,「永遠別想著你還有下一封信的機會。」邱沁宜說。

長線溝通》培養交情,增加認同感

有時候你辛苦準備的專案,覺得對於公司發展會有幫助,可惜跟目前公司內部的看法不一樣。這時邱沁宜提醒,千萬不要硬碰硬,或是想要再會議上一次說服眾人,不如考慮「放長線」,在平時與同事或主管討論公事時,就慢慢將你的想法透露出來與大家溝通,讓同事與主管能夠逐漸認同你的看法。

放長線溝通法的好處就在於降低正面衝突的機會,你辛苦做了一個專案,但別人也可能花了許多心力在準備,因此與其在短短的會議上,企圖將別人的想法翻案,建立敵人;不如平日多花點時間經營,讓同事能夠先了解你的想法,搞不好還反過來支持你,成為你的盟友。

勇於表達》適時表現,老闆才看得見

受到傳統教育方式的影響,很多人往往羞於在職場上表達自己,總是認為「我只要默默努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多話,老闆總有一天會看到我的努力。」邱沁宜卻認為這是錯的,因為掌管一整間公司的大老闆,真的太忙了,不要說上千或上萬人的公司,光是一個上百人的公司,你不講話,他還真的看不到你的表現。

邱沁宜舉例,她常常在會議上看到有些年輕人,每次開會總是準備了一大疊的資料,但實際在開會時卻一句話也沒有說過。想要讓老闆看到你的能力,就必須要表現出來。尤其在人多的會議裡,一定要把握住發言機會,在這時話得多、講得好、講得有重點,才能讓你脫穎而出。當然,這一切都需要有事前準備訓練,才能臨危不亂。

「員工想要老闆賞識,同樣的,老闆也是求才若渴啊!」邱沁宜說道。因此若想要在職場上受到老闆注意,培養自己職場說話力的技能,絕對是非常重要的。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