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如何上網查詢股票歷年的殖利率?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5-12-01 瀏覽數:110,4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除權息旺季時報章雜誌都會提到「殖利率」,我知道要用配息金額除以除息前一日的股價,但如何查歷年資料?所謂「填權息力道」又要如何查詢?                (網友 Aeung)    

A:除權息是台股年度盛事,很多股票通常是1年漲2次,上半年董事會通過配息政策時,會先拉抬一波;下半年則是股東會確認通過、並且除權息後,出現填權息的行情。因此在上半年,可先留意公司的去年獲利與配息政策。


但在2015年,實行股利扣抵稅額減半方案,預期將使得中長期投資人基於稅負考量,被迫在上半年找高點(除權息前)賣出持股,有些大戶也將資金配置撤出台灣,屆時對於股市行情有壓抑的效果。加上日前很多資金流往陸股與港股,對於2015年的填權息力道,投資界的看法十分保守。

也因此,過去投資人認為殖利率5%~6%就很理想,但因為這項政策壓力,對於殖利率要求會再往上提升,只是台股位於9,000點之上,高殖利率個股不易尋找。

歷年殖利率的查詢,最正確的資訊來源是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點選「股東會及股利」→「股利分派情形-經股東會確認」,就能查詢過往股利分派數字。但為了方便觀察,我慣用以下2個網站,有整理清楚的配息及殖利率:

1.撿股讚(stock.wespai.com/rate104):此頁為2015年殖利率專區,將網址的「104」改為「103」,即可看到2014年配發股利的資訊。

2.台灣股市資訊網(goodinfo.tw):輸入欲查詢的個股,進入個股頁面後,點選「股利政策」,即可看到歷年股利資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