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無違建證明」上路 會中傷房地產嗎?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2,7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台北市政府宣布2015年9月1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必須取得無違建證明」,這項政策是否成為拆違建史上重要里程碑?未來大刀若揮向中古屋,陽台外推、二次施工的老房子都將列入?對房地產是好是壞?挑高、夾層都是屋內施工,對安全或市容較無影響,問題是加蓋的老違建,不是嗎?                                                                 (網友 台北胡先生)

A:過去政府要拆違建,總是要有魄力,還要花大量的人力、財力,現階段政府動作始終趕不上違建的速度;尤其,每當有傷亡事件發生,違建總是第1個被檢討的問題。


前不久,台北市政府宣布了2015年9月1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必須取得「無違建證明」,目的就是要杜絕以後不會再有新違建的產生。就目標管理而言,這項新政是值得正面看待的,也可以說是杜絕新違建的一個分水嶺,或者你說的里程碑。

只是市場認為,對於現在房市的景氣來說,不免有雪上加霜的壓力。過去幾年房價高漲,多數民眾買不起大坪數,建商紛紛推出挑高的小宅,使得室內增建坪數效益提高而造成熱銷;但現在新政策一出,對於挑高的夾層屋勢必有衝擊,以後要轉手時,必須先自行拆掉增建部分,等拿到建築師開立證明才能出售。如此一來,民眾在二次施工裝潢已經所費不貲,等將來轉手,還要雇工拆除,又花上一筆錢;對於購買挑高夾層屋的民眾一定會有衝擊,對於建商也會有殺傷力。

誠如你所言,夾層屋、挑高房都是在家中的擴建,也許不涉及公共安全以及市容,但只要沒有經過核准就是違法。而未來政策會不會擴及中古屋?以政策的延續性,當然是一個解決違建的方法,但是考量衝擊太大,料想目前是不會輕易出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