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現在適合投資「多重收益」基金嗎?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16,5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銀行理專推薦我買「摩根多重收益A股基金」,過去基金投資類別不外乎股、債或平衡型,但是這幾年股債表現不再是蹺蹺板理論,投資市場也試著找其他生路。從字面上看「多重收益」感覺不錯,只是這檔基金我該如何判別?挑配息率高還是挑投資範圍廣?該看哪些指標?我不常換基金,這檔可以投資嗎?                                                (網友 新竹小羊)

A:的確,目前投資氛圍詭譎多變,多偏向避險操作。理專推薦你的這檔多重收益基金,持股當中的高收益債、環球股票、歐洲股票共占了6成左右。其他還有非美債、可換股證券、非機構抵押證券、特別股等,這些是一般散戶投資人比較不熟悉的產品,所以這類基金的確是多元且複雜,因此基金經理人都不止一名來操盤,這檔也不例外。

這檔基金標榜配息,近兩年的配息率約在4.2%~4.8%左右。很多投資人跟你一樣會考慮配息率高低,基本上,在市場混沌不明時,穩健投資人會喜歡投資這類有收益的基金。但要注意,這檔基金有載明一段話「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有可能來自本金」,萬一配不出來,也有可能會從本金配出。


當市場有明確變化時,基金經理人也會隨著市場去調整持股,只是這類型基金強調分散,而非重壓。觀察該基金的前10大主要持股,全部加總不到10%,這樣的比重相較於一般基金來得低,可見持股非常分散。因此買這類型商品訴求穩健,買了也不必勤於更動;所以你必須有這樣的認知,有機會小賺,但別寄望賺大錢。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