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恐懼指標:量化投資人非理性超賣情緒,讓FBI指標更精準

撰文者:強大(強基金團隊共同創辦人) 更新時間:2016-04-28 瀏覽數:7,9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恐懼時貪婪,貪婪時恐懼」,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有沒有一個量化指標可遵循呢?

長期瀏覽強基金網站的投資人,都知道我們以「乖離率」為精神所研發出來的「FBI指標」(fundhot bias index),經過長期的實證,確實可以抓到相對低點,讓投資人有進場及出場的量化指標可依循。


現在,我們又建立了一個指標-「恐懼指標」,可以更精準的執行「恐懼時貪婪」買進策略,讓「FBI指標」更準確。

計算過去1季單日漲跌幅逾1%比重
精準執行「恐懼時貪婪」

「恐懼指標」顧名思義,就是判斷目前「投資人心態有多恐懼」的指標。

當市場不斷下跌,恐懼情緒彌漫在投資人之間,投資人不敢出手,市場沒有資金量就會跌得更深,等跌到投資價值浮現,連利空消息也無法壓低價格後,就是絕佳買點。

想像一下: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如果經常出現大盤一天跌掉1%的情況,你會做何感想?勢必心情不會太好,且會很想趕快停利或停損。而當很多投資人都會先設法停損或停利時,恐慌情緒就會開始蔓延,尤其當是大家心情都不好的時候,投資機會往往就藏在其中。

簡言之,「恐懼指標」就是判斷目前「投資人非理性超賣」的指標。

◎計算方式:

1.用「過去60個交易日(1季)中,單日『跌幅』超過1%、占過去60個交易日的比重」為核心指標(簡稱B)。

2.算出「過去60個交易日(1季)中,單日『漲幅』超過1%、占過去60個交易日的比重」(簡稱A)。

3.用B減去A,就能知道過去1季中,「單日跌幅超過1%」超過「單日漲幅超過1%」的比重,也就是在過去1季裡,投資人看到大跌超過1%的日子,多過大漲超過1%的日子的比重。

我們以美國小型股為例,請對照下方走勢圖及說明:

圖:用FBI指標抓買點,輔以恐懼指標判斷市場情緒-以美國小型股為例



(資料來源:強基金、資料時間:2016年4月25日)

2015年約8月底「美國小型指數FBI」出現進場燈號(詳見上圖①),然而對照下方的「恐懼指標」,發現雖然FBI判讀可進場,但「恐懼指標」並不高(詳見上圖②),可見投資人仍不夠悲觀。

結果,美國小型股到年底前雖然小漲了一波,但在2016年初又經歷了一波下跌(詳見上圖③)。

2016年初市場大跌,「美國小型指數FBI」再度出現進場燈號(詳見上圖④),這次不同的是,「恐懼指標」大幅飆高,可見當時投資人已處於非理性賣超的階段(詳見上圖⑤),FBI加恐懼指標的雙重佐證,測出當時的絕佳買點,之後果然啟動了一波漲勢(詳見上圖⑥)。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深信掌握芸芸眾生的非理性情緒,就能掌握絕佳的投資契機,「恐懼指標」會是量化這個信念的絕佳工具!

● 欲知強基金更多觀點,請按此        

● 查看全球各市場FBI指標,請按此    

<<著作

 

獨家「FBI指標」看穿市場強弱勢

帶你挑對市場   不再買到瞎基金

為何定期定額看不到好績效?看好的市場老是負報酬?

本書作者強大根據逾20年投資經驗,與強基金網站團隊設計出「FBI指標」(Fundhot Bias Index),以乖離率配合總體經濟的研判,教你只要看燈號顏色,就能看出市場超漲或超跌,避免犯下追漲殺跌的大錯。

強大亦在本書分享一般散戶也能學習的資產配置與高勝算買賣心法,不追求一年30%的高報酬,只教你創造每年安穩上升的投資績效

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與管理者,2010年與熱愛基金投資且獲利豐碩的同好,成立「強基金」網站,希望打造一個為投資人擺脫套牢命運的純淨社群。成立以來,除了一般散戶,亦吸引不少資深投資人、理財顧問等專業人士,透過交流讓更多人共享獲利法則。

強基金團隊成員投資經驗超過20年,深知市場充滿似是而非的訊息,決定「讓績效說話」,將傳統技術分析哲學融入市場分析,獨創「FBI指標」,讓投資決策找到量化標準,而非人云亦云。尤其最愛「活體實驗」──用自己的錢實際投資,定期公布績效,視投資成果修正策略,除了2008年,每年總報酬率穩定維持6~15%。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