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恐懼指數+貪婪指數:掌握市場過度恐懼及過度樂觀的買賣點

撰文者:強大(強基金團隊共同創辦人) 更新時間:2016-05-03 瀏覽數:9,4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週分享了「恐懼指數」,對於這個能夠和「FBI指標」相輔相成,更精準執行「恐懼時貪婪」買進策略的工具,投資人反應熱烈。

《相關連結》「恐懼指標」:掌握市場的非理性賣超情緒,讓FBI更準確!


其中,資深強友Y大分享了一個有趣的論點:「『恐懼指數』正值愈大,代表非理性「賣超」情緒愈大,也就是「愈恐懼」,代表買入時機,⋯⋯。那反過來看,如果負值愈大,是不是可變成非理性「買超」情緒愈大,代表「愈貪婪」,也就是賣出時機?」

強基金社群的可愛,就在於投資好手總是願意不藏私地分享想法。經過資深強友的提醒,我們也覺得這是一個可行的論點,經過試算,果然有些有趣的發現。

我們用和「恐懼指數」相反的邏輯,發展出可掌握投資人「過度樂觀、非理性超買」的指標:「貪婪指數」。計算方式如下:

1.算出「過去60個交易日(一季)中,單日「漲幅」超過1%,占過去60個交易日的比重」(簡稱A)。

2.計算「過去60個交易日(一季)中,單日「跌幅」超過1%,占過去60個交易日的比重」(簡稱B)。

3.用A減去B,就能知道過去一季中,「單日漲幅超過1%」超過「單日跌幅超過1%」的比重,也就是在過去一季裡,投資人看到大漲超過1%的日子,多過大跌超過1%的日子的比重。

以許多資深強友近期看好的義大利為例,我們跑出過去2年的走勢圖,請對照下方說明。

《相關連結》義大利看似要反彈上升..備戰!!

圖:貪婪指數達到高點後,大盤指數開始震盪下跌—以義大利為例

(資料來源:強基金、資料時間:2016年4月29日)

先從「FBI指數+恐懼指數」的「雙重買進訊號」(綠框)觀察,2014年8月下旬及10月中旬,雙重買進訊號出現,雖然8月下旬之後只出現一個小波段,但經過8月及10月的雙重打底後,2015年初到4月上旬果然走出一個漂亮的大波段。

然而,這個只花了三個月就從20,000點漲到25,000點的大波段,也讓投資人過度樂觀,「貪婪指數」迅速飆高,在4月上旬達到高峰。

當「貪婪指數」達到最高點後,大盤指數也走到最高點,並開始震盪下跌、波動大增。(橘線)

股市震盪下跌,在2015年底開始一個波段跌勢,此時投資人又開始過度悲觀,「恐懼指數」不斷飆高,搭配「FBI指數」再度出現「雙重買進訊號」,讓投資人在今年(2016)2月中旬找到買點,果然隨即開啟一個上漲波段,目前仍持續中。

投資,就是人性!

在價格的漲跌中,你可以看到很多非理性的情緒。我們相信掌握芸芸眾生的非理性情緒,就能掌握絕佳的投資契機,「恐懼指數」及「貪婪指數」會是掌握人性的好幫手!

● 欲知強基金更多觀點,請按此        

● 查看全球各市場FBI指標,請按此    

<<著作

 

獨家「FBI指標」看穿市場強弱勢

帶你挑對市場   不再買到瞎基金

為何定期定額看不到好績效?看好的市場老是負報酬?

本書作者強大根據逾20年投資經驗,與強基金網站團隊設計出「FBI指標」(Fundhot Bias Index),以乖離率配合總體經濟的研判,教你只要看燈號顏色,就能看出市場超漲或超跌,避免犯下追漲殺跌的大錯。

強大亦在本書分享一般散戶也能學習的資產配置與高勝算買賣心法,不追求一年30%的高報酬,只教你創造每年安穩上升的投資績效

 

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與管理者,2010年與熱愛基金投資且獲利豐碩的同好,成立「強基金」網站,希望打造一個為投資人擺脫套牢命運的純淨社群。成立以來,除了一般散戶,亦吸引不少資深投資人、理財顧問等專業人士,透過交流讓更多人共享獲利法則。

強基金團隊成員投資經驗超過20年,深知市場充滿似是而非的訊息,決定「讓績效說話」,將傳統技術分析哲學融入市場分析,獨創「FBI指標」,讓投資決策找到量化標準,而非人云亦云。尤其最愛「活體實驗」──用自己的錢實際投資,定期公布績效,視投資成果修正策略,除了2008年,每年總報酬率穩定維持6~15%。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