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掌握這3個指標 生技基金就可以進場了!

撰文者:強大(強基金團隊共同創辦人) 更新時間:2016-05-19 瀏覽數:12,9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6年以來風險意識瀰漫,除了報復性上漲的原物料外,多半是保守型資產如公用事業、金融有表現。成長型資產的代表:生技、科技,總是持續弱勢、欲振乏力。

如同今年以來的幾次修正測試,NBI生技指數再度回到2,600點左右的相對低點,目前收在2,710點(編按:數據截至2016年5月17日,資料來源:StockCharts)。鑒於之前幾次每當觸到2,600點就有一波小反彈,藝高人膽大的強友再度躍躍欲試。


這幾天回檔 是進場點嗎?

生技回檔之際,適逢我們的「恐懼指數」即將上線,剛好看看過去幾次的生技修正,是否都創造出絕佳買點。

橘框是近期兩次「生技指數FBI」亮出強勁買進燈號(綠燈)的時間,之後都拉出一個小波段的漲幅。灰框是更早之前(2015年8月底)也有一次亮綠燈,只是當時FBI燈號稍縱即逝,且恐懼指數並未同步飆高,之後未拉出夠長的波段。


(資料來源:強基金,資料時間:2015年5月17日~2016年5月16日)

由此可見,近期勝率較高的生技基金買進時機,要有下列2個指標的配合:

1.「生技指數FBI」亮綠燈。

2.「恐懼指數」在10%以上,也就是相近上次修正時的水準。

此外,有鑒於生技指數正在休養生息,我會加上第3個指標:「不要跌破前波低點」作為判斷進場的參考依據;畢竟底部愈墊愈高才是健康的落底。從5月16日的指數來看,目前不僅FBI尚未出現夠強勁的買進燈號,且恐懼指數還未達到前兩次修正的水準(10%),所以我會稍安勿躁。

6月就有修正可能

我判斷進出時點的依據,如同之前的發文,美股會是重要的參考指標。目前標普500再度逼近過去2年建構的「2,100天險」,上升空間有限,反而在英國脫歐、經理人作帳及美國升息等不確定因素的干擾下,6月有修正可能。

《相關連結》將美股當成進場時點的判斷指標 

《相關連結》面對長達一年的「歷史天險」 美股基金該這樣投資

如果屆時美股修正,生技再度首當其衝,FBI跟恐懼指數都能配合,只要不要跌破前波低點,屆時會是個不錯的買點。

● 欲知強基金更多觀點,請按此        

● 查看全球各市場FBI指標,請按此    

<<著作

 

獨家「FBI指標」看穿市場強弱勢

帶你挑對市場   不再買到瞎基金

為何定期定額看不到好績效?看好的市場老是負報酬?

本書作者強大根據逾20年投資經驗,與強基金網站團隊設計出「FBI指標」(Fundhot Bias Index),以乖離率配合總體經濟的研判,教你只要看燈號顏色,就能看出市場超漲或超跌,避免犯下追漲殺跌的大錯。

強大亦在本書分享一般散戶也能學習的資產配置與高勝算買賣心法,不追求一年30%的高報酬,只教你創造每年安穩上升的投資績效

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與管理者,2010年與熱愛基金投資且獲利豐碩的同好,成立「強基金」網站,希望打造一個為投資人擺脫套牢命運的純淨社群。成立以來,除了一般散戶,亦吸引不少資深投資人、理財顧問等專業人士,透過交流讓更多人共享獲利法則。

強基金團隊成員投資經驗超過20年,深知市場充滿似是而非的訊息,決定「讓績效說話」,將傳統技術分析哲學融入市場分析,獨創「FBI指標」,讓投資決策找到量化標準,而非人云亦云。尤其最愛「活體實驗」──用自己的錢實際投資,定期公布績效,視投資成果修正策略,除了2008年,每年總報酬率穩定維持6~15%。

自費醫療逐年增加?需要健康醫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