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全球觀點

英國脫歐 破壞式創新企業與醫療保健產業具優勢

撰文者:富達全球投資團隊 更新時間:2016-07-18 瀏覽數:3,1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以來,政治不穩定已成為市場首要的關切議題,如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地緣政治風險等,干擾投資情緒。在市場波動加劇的環境下,究竟下半年投資展望與機會在哪?且看富達投資團隊精闢分析。

富達泛歐股票研究團隊主管阿南德(Paras Anand)表示,市場高度認同歐洲景氣復甦,歐洲股票的相對與絕對投資評價仍具有吸引力,在消費產業有特別優勢,且還有許多破壞式創新企業,必須由下而上來挑選贏家。


現況過度悲觀 其實市場沒這麼糟
阿南德指出,歐洲經濟復甦不均衡,造成民粹主義政治團體的支持度上揚,政治版圖破碎,也造成單一政黨很難當權。傳媒標題聳動,市場因而過度悲觀,如果半年後再來回顧,可能會發現沒有這麼糟。

阿南德認為,其實歐洲並非無法改革,4年來,在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與愛爾蘭都看到廣泛的改革,包括勞動市場彈性增加、繁文縟節減少、行政規模降低。此外,從勞動徵稅轉向消費稅,以改善財政負擔。

就歐洲總體經濟環境來說,阿南德說,油價穩定,歐元兌美元價位處於多年來低檔,歐洲就業市場改善,實質薪資持續成長,將帶來無通膨的繁榮,消費信心也增強。低利率與低通膨環境將持續。

就歐股而言,阿南德指出,不論是相對或絕對價值,股價都相當合理。不過,贏家與輸家的差距會擴大,要透過由下而上、主動式管理的投資策略,才是投資歐股的最佳方式。

阿南德強調,歐洲擁有許多國際競爭力強的龍頭企業。此外,也不可忽視破壞式創新對產業的改變。這些企業的本益比仍低,創新能力強,但投資人往往只注意到美國的創新企業,其實歐洲也有許多破壞式創新公司,分布在各種不同的產業。例如,英國房地產網站Rightmove就是成功的網路效應企業。市場人士以為雲端的發展不利軟體商思愛普(SAP),但思愛普客戶的忠誠度高,展現競爭力。

阿南德認為,中小型股由於流動性較低,研究的機構較少,如果挑對股,報酬率就能打敗大型股。此外,歐洲價值股也有投資機會。

投資小叮嚀
英國脫歐後與歐盟談判以及後續的發展都塵埃未定,加上義大利將於10月舉行的修憲公投,還有明年3月荷蘭大選,都須密切留意其動向。(編按: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推薦或投資建議。)

富達歐洲基金經理人西鐸(Matt Siddle)指出,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歐洲股市會持續震盪。不過,雖有企業會受傷,但也有企業會從中受惠,看好醫療保健、消費、科技及部分能源股。

西鐸說,脫歐事件造成市場紛紛擾擾,投資人往往忽略歐洲的基本面已轉好,許多歐洲國家的工業領先指標持續改善,新訂單增加、庫存下滑,此外,失業率也呈現下滑、薪資上揚趨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