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股獵人》Cisco穩定獲利 股價低於合理價15%

撰文者:追日Gucci 更新時間:2016-07-22 瀏覽數:12,1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價格與價值經常容易被搞混,事實上兩者有著非常大的不同。人們容易相信某個商品的價格正好代表著商品的價值;價格是你付出的錢,價值才是真正握在手中的實值。然而價值難以判斷的原因在於,價格是一個定值,而價值則需要更多的內涵價值分析以及主觀認定。街角的星巴克一杯咖啡120元,真的價值120元嗎?也許是,也許不是。


世上幾乎所有的商品都有一個價格,不約而同的,世上幾乎所有的商品也都有一個價值。假如換到股票上也是一樣意思,然而有趣的是,股票就像兩塊拼圖,共同拼湊成一幅完整的圖像;然而其中一塊每天變花樣,但另一塊卻很少變動,總是換花樣的那一塊圖,正如股價每天,每分、每秒都不一樣,昨天下跌3%,今天上漲2%,明天下跌5%,然後下個月呢?

事實上,在跳動的數字之外,企業的價值可能根本沒有變,那麼我到底該如何正確幫企業貼上一個價格呢?股價100元,但實際上也許只值70元,很顯然的我不會想要成為付出100元的投資者,因此避免買進高估的企業價格分外重要!尤其對於用股息成長產生的被動收入來支付我的生活費用的超長期投資方式尤為重要。

方法許多,例如我使用的DDM是一種,DCF是一種,晨星用的NPV也是另一種,或者像是Dave Van Knapp提供的評估方式也很值得學習,而其是作為DGI(股息成長投資者)使用。為什麼避免買進高估的企業價格是如此的重要?原因其實很簡單。

首先,股息收入以及股息成長都會減少
因為價格與殖利率為反向,假如價格高估50%,那麼初始殖利率減半。再者,當股息每年成長時,因為當初的初使殖利率較低,因此即使股息成長,新的成本殖利率(Yield On Cost)也還是較低。再者因為買的股數僅有一半,那麼實際拿到的股息也會較少。

其二,長期的年化報酬會受到影響
總年化報酬%=殖利率+EPS年化成長率(資本利得),因此較低的初使殖利率,已直接影響到總年化報酬。至於資本利得,因為買在價格高估50%處,當EPS成長不如預期時,會首先受到更大的價格修正,同樣的,高估的價格,在EPS上升時,受到的壓力也會更大;因此高估的價格,等同雙面刃。總結,總年化報酬的兩個因子,無論是殖利率或是EPS年化成長率(資本利得),高估的價格,都會受到影響。

其三,高估的價格會讓風險被放大
出清買在100元的股票,與出清買在50元的股票,哪個損失較大?因此對我來說,減少沒有必要承受的資本損失與風險至關重要。

然而,評估企業並非憑靠感覺,價值投資既需理性的分析,也需感性的生活體驗。價值投資既是科學,也是藝術,之間需要一種微妙的平衡。事實上,也沒有到那麼困難,只是需要一些合理的假設以及對於我要投資的企業多一點點的理解,接下來,今天要評估的企業,如實是一家高品質的股息成長企業,而且低於合理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