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美股獵人》能源價格不斷波動 美國瓦斯毛利仍上揚

撰文者:追日Gucci 更新時間:2016-08-05 瀏覽數:10,9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本次評估的主角為AmeriGas,以下將以股票代號APU做為簡稱。


圖:APU用戶數240萬戶,遍布全美50州

(資料來源:APU報告,資料時間:2015年8月28日)

APU成立於1959年,為北美最大的丙烷分銷企業,APU每年銷售15億加侖的丙烷,用戶240萬遍布全美50州,擁有2,100個分銷點與4萬9,000個桶裝填充或交換點,營收來自於5種零售市場:家用、商用/工業用、機動車、大眾運輸與農業,員工8,400人。

丙烷(或稱液化石油氣)通常為氣態,但一般經過壓縮成液態後運輸。原油或天然氣處理後,可以從成品油中得到丙烷。丙烷通常用來作為發動機(火車、公車、堆高機和計程車)、燒烤食品及家用取暖系統的燃料。

表:關鍵數據摘要(綠色表示符合我的標準)


(資料來源:追日Gucci,資料時間:2015年8月28日)

APU是一家以MLP(業主合夥)做架構的企業,與一般常見的是投資人持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不同,不過交易上並沒有不同,一樣是公開市場交易。然而MLP形式的公司,僅有收益超過90%來自於利息,房屋租賃與販售收益或者是原物料,開採礦物方能使用。因此在美國採用MLP形式的企業多是能源業當中的Midtream(中游)處理業者,如石油,天然氣管線與儲存。既然是輸送與儲存服務,那麼收費方式自然是以輸送量與處理量做為計價,相對於價格波動大的能源,波動則較為平穩。

MLP不需課徵聯邦政府稅,但是必須將獲利80%~90%以上配發給股東(跟REITs一樣),而拿到的稱做Distribution而非dividend,不過為了方便說明,以下我仍將以股息稱呼之。因此,MLP架構的企業自然股息殖利率會高上許多。

APU吸引我注意的原因除了強健的現金流能力連續配息20年與連續股息成長11年與價格打8折外,還能再為我的資產組合增加分散性。根據GICS(全球產業分類標準),一共有10個產業,我希望最終股息成長的組合目標達到30家企業,平均分散在10個產業,因此一個產業為3家。APU歸屬公用事業當中的液態石油氣,目前我還沒有公用事業的區塊,因此,我很樂意加入APU後能夠增加我的組合分散性。

下表是我最近研究中的企業,明顯看到APU目前是極具吸引力的打折價79.28%(8折)與得到評價分數4。 從表中可看到衡量指標欄位(中間藍色),雖然僅得到4分,然而並不表示該企業就不具吸引力,有些價值是藏在數據之外的面向,工具只是方便我節省時間,並不是絕對依據。想了解這個工具的話,可參考投資獵人之股息連續成長:全自動計算機1.0版

表:APU目前為極具吸引力的8折價


(資料來源:追日Gucci,資料時間:2015年8月28日)

最後,雖然計算機當中沒有列出,但我一定會特別檢視一下長期的自由現金流(營運現金收入減資本支出)的狀況,而10年中最好不要超過2次負值,而APU是少見的皆為正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