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當我看清這件事⋯⋯ 投資股票才開始賺錢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6-08-15 瀏覽數:33,7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這條路,有點像爬山攻頂,每個人的選擇和喜好都不同,有些想走距離遠一點,但較平順的路線,而也有些想選擇的是陡升坡,速度較快也較能挑戰自我,這些選擇都沒有對錯,重點只在於,你選的這條路,你自己本身,能不能順利的走上山頂。

我自己在新手時期,也是像每個初入戰場的人一般,對整體市場充滿著疑問,有著許許多多的不了解,於是我就嘗試著多閱讀、多去接觸各種不同的操作方式,但也和眾多的投資散戶一樣,每每抱著新的想法,卻總是又再次經歷一次次的挫敗,甚至出現睡眠失調,那時壓力大到下單時手指會發抖,此時我告訴我自己,這不對,這不是投資,我只是在玩著一場,由政府做莊的巨大輪盤遊戲而已。


自此,我開始靜下來思考,到底投資是什麼?我踏進這個地方的目的是什麼?我想這個答案很明確,每個進入投資市場的人,都是抱著獲利的心態而來,應該沒有人抱著一定要賠錢的心態來吧?那如果我的操作方式卻一再的賠錢,這代表問題就出在此處,不是我不會使用這些工具,就是我選了錯誤的工具,或著說,不適合我的工具。

那麼,什麼才是適合我的工具、適合我的投資方式?於是我開始大量的閱讀,想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很幸運的,我接觸到兩本說明巴菲特操作方式的書藉,分別是《和巴菲特同步買進》及《勝券在握》,這兩本書對我的投資觀念有了極大的影響。

股票不是一組數字 它是一間企業
書中說明了許許多多關於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如用經營者的眼光來看待股票、找尋簡單易懂的企業、用固定收益的角度來思考及拉長持股的週期……等,這些觀念與知識,對當時正處於迷惘狀態的我,有如醍醐灌頂般的震憾,原來我一路走來,都忽略了最基礎、最根本的東西,股票不是一組只會上下跳動、有著4個號碼當代號的數字,它是一間企業,為著它的持有者而努力賺取報酬的公司,而股市則是這樣一間企業的轉手交易地,所以就像葛拉漢說的那句話:「股市短期來說,是投票的機器;長期來說,則是企業的體重計」。

所以說唯有那些真正能替股東賺取實質報酬的公司,當他站上這個長期的體重計,拉長時間,你就會看到真正的價值。

當我真正想通了這個觀念之後,從此我就完全的更新了自己對投資的眼界,不再去執著於那些微小的蠅頭小利,也不再去看著上上下下一根根的K線,或許有人能在這些波來浪去中賺到錢,但事實告訴我,那不是我應該去走的投資路,真正適合我走的,應該是這條重回原點思考,名為價值投資之路。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