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為什麼大多數人創業時想很多 買股票卻不想那麼多?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6-08-22 瀏覽數:15,1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業 價值投資 股票 企業




什麼是股票?這個問題如果在街上隨便拉一個人來問,他大概會回答你,股票不就電視上會在下面走馬燈跑啊、跑的那排數字嗎?對於社會上的普羅大眾而言,股票的確就是一個有4位數代碼,然後會紅綠紅綠跳的數字,但是,對於一個走在價值投資道路的投資者來說,股票所代表的意義,並不止是那個如隨機上下的數字。

股票是一種有價證券,它代表著是一種權利,能夠分享一家公司經營成果的權利,同時,它也代表著一線止損線,你的這個投資動作,最大的損失,就是購買股票的金額,也就是說,如果你買了一家公司的股票,但這公司經營不勝,最後破產倒閉,對於你來說,最大的損失就是當初購買的錢沒了,並不會發生半夜有討債集團來找上門跟你要錢的這種情況,這和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或是說負責人)不同。


回歸原點 買股票其實就像經營事業
當然,我們購買一家公司的股票並不希望他倒閉,而是希望他能好好的經營,帶來豐厚的收益,讓股東享有這些經營成果,所以,當你要從口袋中,掏出你辛苦工作所存下的錢,來購買股票時,你會先做哪些思考?

讓我們從另一個觀點來思考:假如今天,你有一個鄰居找上你,告訴你他有一個麵攤,在街口的轉角處,他不想做了,想要頂讓出去,問你有沒有這個意願,你會怎麼回答他?鐵定是有一大堆的問題要問他,比如說,這個麵攤一天營業額多少?扣掉成本,一天能賺多少?大概需要幾個人力顧店?麵攤的大小?最多能坐幾個人?麵攤包含多少桌椅之類的東西?麵攤的菜單是什麼?哪種麵最好賣?那條街上有沒有其他麵攤?最重要的,頂下來要花多少錢?……等,相信你會有一大卡車的問題想要問他。

但是,有多少人在下單買股票之前,想過類似的問題?你思考評估過,你買的公司,月營收多少?年營收多少?獲利狀況如何?是什麼產業?在產業中占什麼地位?整體公司的淨值為何?經營績效如何?……之類的,那為什麼一樣是從口袋掏錢出來做投資,我們的思考方式和準備工作會差這麼多?

再回到麵攤的問題,如果你的鄰居問你要不要頂下麵攤,然後同時告訴你,對面的老王出50萬元,隔兩間的老李出55萬元,我現在只算你56萬元,你趕快拿錢出來,請問,你會掏錢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不會,但是,如果今天是買股票呢?真的有很多人不知道公司在做什麼,而只是看著價格不斷往上,就迫不及待的下單買進,這也難怪在股票市場上會有這麼多人要賠錢了。

我認為,若你想向價值投資這個方向走,那麼真的要從最原點的地方,開始去重新思考、定義,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一間企業?就想像你要開一間店來做生意一樣!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