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老鳥、菜鳥都要看》工作沒幹勁? 這張象限圖幫你找回熱情

撰文者:吉山勇樹 更新時間:2016-08-25 瀏覽數:17,4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找出「想做的事」,讓工作豐富又充實
「工作沒幹勁」、「不想做這種工作……」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嗎?別擔心,只要找出自己「想做」、「想嘗試」的事,就能迎刃而解!在發牢騷之前,先問問自己「想做什麼」吧!


其實,不只是年輕人有這種問題,許多資深員工也深陷其中而不自知。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在企業研習時,請員工列出「必須做的事」和「想做的事」清單,前者的數量都遠遠超越後者。

如果工作對你來說,只是不得不做的「義務」,愈做會愈累並不意外!關鍵在於,如何從工作中獲得充實感與成就。

這時,就是這張象限圖派上用場的時候了。首先,請用縱軸「Have to do(必須做)」和橫軸「Want to do(想做)」將工作分類。

重點在於「想做、想嘗試」的事。建議你平常可將「想做的事」隨手寫在行事曆中;我個人是用條列方式,寫在自創的「想做清單」上。

當行事曆中滿滿都是想做的事,幹勁自然就會「源源不絕」喔!

化心動為行動的兩大訣竅
列出「想做清單」後,你是否也燃起些許幹勁呢?然而,光有「幹勁」仍無法改變現狀。重要的是,得將「化心動為行動」。

建議你可以對自己施加壓力、賦予責任,把「想做」變成「必須做」。

例如,如果想拓展國際業務,立志要學好英文,可去報名英文補習班,並繳交高額補習費,利用這樣的方式逼自己「負責」。

另外,「四處宣揚」也是不錯的辦法。透過一傳十、十傳百,還可能因此獲得意想不到的機會喔!

(本文摘自寶鼎出版 《一張紙+一個象限圖讓問題變簡單》第1章09)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