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花多少時間投資都有可能賺錢 重點要做對這件事!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6-08-29 瀏覽數:13,6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存股 價值投資 ETF


有人說,上帝給予人類最公平的一件事,就是時間,因為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一天就是24個小時,不會多也不會少,而這24小時,我們要分配給工作、生活、睡眠、運動、通勤、家人……,扣去這些時間之後,其實每天或是每週能夠留下的時間真的也不算太多。那麼,投資呢?


特別是對於剛開始接觸投資這個領域的人來說,幾乎有一整櫃那麼多的資料、消息與知識要消化,因此,有非常多的人,在剛邁開這初始一步後沒多久,就放棄了,因為他們發現,實在無法擠出這麼多的時間,因此,當身邊的朋友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常常會請他們先想一件事,這件事有如分水嶺般的重大,就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在投資上?」或著說「你能花多少時間在投資上?」這個問題的答案,會牽涉到你應該使用什麼樣的投資工具、操作週期及所要關注的資訊。

無法投入太多時間者》選擇ETF抱完一個景氣循環
如果無法投入非常多時間的人,其實最適合的工具就是 ETF,而且是正向1倍的普通ETF,不是那些2倍或是反向ETF,因為這些有使用槓桿的商品,在遇到盤整期時,是會耗去不少內扣的成本的;對於時間不夠的投資人來說,ETF有著非常多的優點,不必選股、內扣成本較低,都非常適合長期投資,若能在台股遇到大空頭時開始投資(比如說跌破5,000點開始進場,並持續買進),有點耐心,抱完一整個景氣循還,一定可以有豐厚的成果。

願意多花一點時間者》買海外ETF或基金
如果願意多花一點點時間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利用開海外帳戶或是複託委的方式來買海外ETF,若是想省一點事的人,也可以利用在國內通路販賣的基金,只是要花比較高的成本(看得見的手續費和看不見的內扣費用),平常多花一點時間,多了解各類的財經訊息、消化相關的情報,並可利多海外ETF的多樣性來搭配個人的資產配置,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可以花時間了解股市操作者》制定定存股計畫
再來若是願意去了解股票運作原理、除權息的概念及基本的產業分析者,則可以接觸目前市場上很多人討論的定存股類型公司,定好自己的買入計畫並有耐心的去執行,進而能閱讀財報,避開可能出問題的公司、產業,長線下來,絕對會是市場上的贏家。

當然,如果你願意花相當的時間來觀察、思考及學習相關的財務數字,細心的閱讀公司財報、年報,做出分析,及有耐心的等待好公司進入自己的安全邊際,並且願意長線的持有,最終就能成為價值投資者,一群市場上氣定神閒、風清雲淡,不隨著指數漲跌荒亂的投資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