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老是被針對》是主管同事客戶愛找碴 還是你有問題?

撰文者:許皓宜 更新時間:2016-08-31 瀏覽數:22,2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職場 小人 客戶 許皓宜 主管


       

在職場上,你有「被人表過」的經驗嗎?(「表」:泛指一種「衰」,請自行造句解讀)我有我有!(自己先舉手)


重複發生的問題,究竟誰的錯?
當時我在某間學校任教職,就在剛拿到博士學位、準備升等助理教授時,突然被叫到主管室,排排坐的老闆們面色凝重,推派出一位代表告訴我,因為教學成績不及格,所以我不能提升等。

我聽後也面色凝重地回答,可是學生給我的教學評量分數都很高,是哪裡不及格呢?老闆們推派一位代表發言,斷斷續續說了幾句我覺得無法構成理由的理由後,我(自覺)很識相地下了結論:好吧,既然如此,那我辭職好了(是的,剛過二五年華,個性真的好衝動)。沒想到老闆們也慢條斯理地回應我:不行噢,如果離職的話,要賠八十幾萬元。(什麼?我算過合約,應該是二十幾萬才對?)當然,這談話變成一段不愉快的回憶,相互糾纏許久。

許多年後,我到另一所學校任教職兼主管職,某個節慶活動前一晚,我因某些考量請同事隔天一早幫我向主管請假,然而種種變數下,同事還沒幫忙請假前,就被隔壁單位的某人員打電話來查勤問罪,沒過多久,我便突然從行政位置上被撤換下來。當然,時隔多年,我的個性雖然還是衝動,卻已不會做出「毅然辭職」這種違心的蠢事。歷經此事的過程,還遇上許多為我打氣、罵小人的夥伴,但對我最有幫助的,是同事問我的一句話:「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都是你遇到這種問題?」

這句話在我心裡深思許久,後來終於體會:衰運、壞運、不舒服的感覺,往往是由我們無意識的假設而來,「小人」就是和我們的無意識假設相處不來的人;「貴人」,是與我們的無意識假設契合的人。換句話說,檢討事件和檢討別人雖然能緩解我們當下的焦慮,卻對職場的未來沒有幫助,唯有發現自己內在世界的假設出了什麼問題,才能幫助自己不要陷入重複循環的困境。

是的。很多時候,小人的存在只是一種面對運氣不佳時刻的心理現象:我們會找到某個(些)具體對象(人、物),來做為解釋衰運(低潮)的出口。

「假設」引導「想像」,「幻想」改變了「真實」
在前面的章節裡,已經提過「投射」的心理概念。我認為,心理學家榮格有一個更深入的說法,十分適合用來省察工作低潮時,自覺犯小人,被人卡位、陷害和攻擊的心理現象。

首先,每個人都有心理黑暗面,其中包含一塊不被個人接受、厭惡的儲藏所在,或者對外在世界的補償性想像,榮格稱之為「陰影」。比方說,你很討厭某位同事,看到他的嘴臉就想揍他,雖然社會化因素讓你不會真的對他揮拳,但你心裡的陰影卻藏著各種折磨他的想像,於是你怎麼看此人都是厭惡,他的每個舉動似乎都被視為無可救藥的證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