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評選

守護你的重大疾病風險

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 保障才完整

撰文者:廣告企畫製作 更新時間:2016-09-09 瀏覽數:61,0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衛福部於2016年8月,公布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像是過去常見的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腎炎與肝硬化等,仍位居十大死因範圍內,面對這些驚人的重大疾病風險,除了透過規律運動與生活作息,提前預防外,還有其它辦法嗎?

宏泰人壽一般型商品部協理李怡輝表示,除了從改善生活習慣等方式預防罹患重疾外,也可透過外在規畫,例如保險,轉嫁不幸生病時巨額支出。只是保單種類繁多,該如何選擇?他建議,可透過一次給付性保險金的保單,即時提供民眾罹患重疾後的各項醫療支出,以及負擔未來失去工作後的生活費用開銷。目前「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是提供此一理賠模式的主要保單。


重大疾病險》分輕、重度,定義更清楚
重大疾病險早在1991年左右問世,將發生機率高、對個人及家庭經濟影響程度深的7項重大疾病,如癌症、心肌梗塞、腦中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腎衰竭、器官移植及癱瘓,納入理賠範圍中。而自2016年4月起,為能較符合醫界實務認定標準,減少理賠爭議,主管機關將7項重疾項目定義標準化,並區分為「重度」與「輕度」保障,商品亦分類為僅理賠重度重大疾病的「甲型」,以及輕、重度重大疾病險都理賠的「乙型」兩種保單。

以「宏泰人壽重大疾病終身健康保險附約(乙型)」為例,即是包含輕度、重度重大疾病理賠,一來理賠定義更清楚,二來是程度較輕的重大疾病,亦可獲得理賠,以支應保戶初期的醫療費用;李怡輝表示,除了採「一次給付」保險理賠金,「宏泰人壽重大疾病終身健康保險附約(乙型)」亦提供特定期間的重大疾病生活扶助金給付項目。讓保戶可以安心養病,調養身體。最後,若在特定期間內不幸身故,未請領的保險金餘額則可以貼現方式,一次給付給受益人,讓保障不僅能照顧自己,也能守護家人。

特定傷病險》針對特定疾病,提供防護與安心
至於特定傷病險,雖然它一樣是提供「一次給付」保險理賠金,但它與「重大疾病險」最大的差別,在於理賠的範圍不同。因為「特定傷病險」的理賠範圍並未標準化,全由保險公司自己決定。因此每一張特定傷病險的保障範圍,都略有出入,以理賠項目數來看,有的保單少則7 項、多則22 項。

面對這麼多的保單,消費者該如何抉擇?李怡輝建議,若保戶有家族病史或特別擔憂的疾病項目,就一定要挑選針對保戶擔憂疾病,提供一次給付保險金的特定傷病險。以「宏泰人壽新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終身健康保險附約」為例,大多數民眾擔憂家族遺傳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是國人常見的肝硬化、猛爆性肝炎, 以及老年常罹患的阿爾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均納入該險保障的範圍內,讓保戶投保安心無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