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評選

高齡化趨勢,國人應有憂患意識

擁四大特色 全球人壽重大疾病終身險保護你

撰文者:廣告企畫製作 更新時間:2016-09-09 瀏覽數:62,0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因應高齡化趨勢、工作壓力大的緊湊生活步調,許多人逐漸有晴天儲糧的憂患意識,替自己提早構築風險防護網,然而對於市面上琳琅滿目的險種,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去辨別、釐清自己的需求,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保單,著實是一大課題。

根據行政院衛福部最新公布的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前3名分別是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占總死亡率的47.1%,也就是將近5成,患病機率相當高,對於照顧者來說,一旦家中有人不幸得了重大疾病,接踵而來的龐大金錢負荷和精神壓力,都是難以承受的沈重負擔。


只是,過去保戶投保重疾險,有時候會遇到「無法理賠」的情況,導致和保險公司間產生誤會和糾紛。細究其原因,過往重疾商品契約條款在疾病定義標準上較為嚴格,也時常和保戶直觀的感受有落差,例如某些疾病必須同時符合某幾項症狀標準,又或者必須在除外條款內才符合理賠標準,像是急性心肌梗塞從同時具備3項條件才可理賠,改為同時具備至少2項條件即可。

有鑑於此,2015年底,金管會針對傳統重疾險的7大疾病,修改疾病定義,其中有兩個重大變革,包括癌症、癱瘓、急性心肌梗塞以及腦中風後殘障等4大項疾病,依照其病症特徵分成輕度和重度;另一項是理賠範圍,分為甲、乙兩型,甲型重疾險僅理賠7項重度疾病,乙型重疾險則理賠包含7種疾病的11項輕、重度病況,對保戶來說定義更明確,保障也更完整。

全球人壽代理行銷長鄭中安指出,以這次修訂後的「腦中風後殘障」的疾病定義為例,以往舊條款的疾病定義約定較為嚴格,同樣的項目意指在事發6個月後,經腦神經專科醫師認定,必須遺留具有「永久性神經機能障礙」的特定症狀之一,包括一肢以上機能完全喪失、兩肢以上運動或感覺障礙而無法自理日常生活等;新條款則修改規定,除了在該項定義中加入了「肌力評估」的指標外,也同時放寬可由神經科、神經外科或復健科專科醫師來認定。此外,新舊兩者最大差別是,現在若投保乙型重疾險且符合輕度標準者,則可先獲得一筆輕度重大疾病保險金的理賠,且保單持續有效不中斷。

回到大哉問,什麼樣的人適合買重疾險呢?而這張保單,又和一般常見的醫療險、癌症險有什麼不同?

「治療重疾,等於是在跟時間賽跑!」鄭中安指出,許多人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就立即面臨兩大風險,一是工作中斷、必須專注治療;二是臨時需要一大筆救命錢,因為醫藥費動輒數萬至數十萬,此時若只有實支實付或住院日額的醫療險,大多數情況必須先墊付,再拿單據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無法在關鍵時刻解燃眉之急。

鄭中安分析,癌症險的訴求相當明確,其中包括門診、住院和手術用藥等療程,都有金額不一的定額及實支實付,也有根據罹癌的特殊醫療需求設計的理賠方式,適合「長期抗戰」;重疾險則涵蓋範圍較廣,優勢是一次性給付,解燃眉之急外,還可貼補其他生活或自費藥的開銷,兩者或可互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