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台灣經濟成長率在保1邊緣、印度有7.5% 這樣投資印度有賺頭!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09-10 瀏覽數:18,1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目前很多評論都說印度是投資亮點,我對印度也很有興趣,不但經常去出差、旅行,也有關注相關訊息。我跟朋友挑了一檔首域印度次大陸基金,不過,對於「次大陸」不是很清楚;這檔基金的績效還不錯,請問應該如何觀察?最近蘋果(Apple)公司要把手機賣到印度已經受阻,請問會影響經濟發展嗎?                    (網友 Kenny)


A:市面上有不少印度基金,多是投資印度市場;印度的孟買交易所上市掛牌的公司有5,800多檔,是全世界掛牌數量最多的,大家熟知的紐約交易所也才3,000多檔。印度有22個證交所,不同交易所每天行情不一樣,不同基金追蹤的指標指數也可能不同,成分股不一樣,表現也各異;一般人投資印度市場難度頗高,用共同基金投資是較簡單的參與方式。

這檔基金還是以印度占絕大比重,此外也投資孟加拉、斯里蘭卡。過去大家對上述國家的印象是貧窮落後,事實上,投資要觀察經濟成長動能。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估,印度今年(2016年)的經濟成長率是7.5%、孟加拉6.6%、斯里蘭卡5%,相較台灣在保1邊緣,這些國家的成長動能相對強勁。

值得注意的是,這檔基金的前10大持股,只有2檔~3檔跟指標指數(MSCI印度指數)一樣,沒有完全複製,但績效表現卻不錯,顯見經理人選股功力。其中最大持股Infosys,是全世界第2大的軟體公司,僅次於微軟(Microsoft)。而印度的軟體、生技醫療產業產值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也都是這檔基金的持股重心。

你提到蘋果賣手機到印度受阻,應是指蘋果想將二手iPhone在印度翻修後,銷售給印度消費者,卻被印度拒絕一事。其實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後,喊出「印度製造」口號,期待外國企業深耕印度,創造在地就業市場,而不是只有通路跟賣產品,這樣才可以壯大產業能力。如果印度政府能成功吸引企業到印度設廠投資,對經濟才能有正向幫助。

印度有人口紅利、平均勞動力年輕化、薪資成本低的優勢;雖然印度近年股市表現沒有太亮眼,但經濟基本面好,若有興趣,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慢慢做中長期規畫為宜。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