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保單預定利率將調降 我該搶進儲蓄險嗎?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09-14 瀏覽數:69,1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日傳出保單預定利率即將調降,許多保單因此會跟著保費調整、甚至停賣的消息。其中,儲蓄險應該是很多人容易接到推銷的險種之一。儲蓄險的確能夠強迫自己存下錢,不過在購買之前,還是要先從幾個方面檢視自己準備好了沒。


儲蓄險顧名思義,最大的功能便是在存錢,本身能夠提供的保障並不高,在同樣保額的條件下,儲蓄險的保費會高出一般保險許多。因此,應該要把儲蓄險視為儲蓄的工具。由於這個特性,在購買儲蓄險之前,仍應先檢視自己買的保險是否已足夠,否則建議還是要先完善保障。

考量個人規畫 慎選儲蓄險年期
儲蓄險的年期,也是需要考慮的重點。目前市面上的儲蓄險,以6年期為最常見的商品,當然也包括10年、20年等長年期的商品。所以事前就要思考購買儲蓄險的「目標」,是為了6年後的結婚基金,或是做為退休後每年的現金流入,再決定要哪一種年期的商品。

慎選儲蓄險年期的原因在於,要能夠領回本金之餘,還要領取利息,必須建立在「繳費期滿」的前提之下。如果還在繳費期間,就先行解約,就會面臨到本金的損失。由於資金進入到儲蓄險後,就會呈顯閉鎖的狀態,如果購買年期愈長的儲蓄險,負擔的壓力就會更重。

因此,事前還是要先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不應讓保費壓縮到正常的生活開銷。也要確保投入儲蓄險的資金,在繳費期間並不會動用,否則只會得不償失。另外,事前存下緊急預備金,同樣是一個好方法。通常金額建議是3~6個月的生活開銷,萬一收入臨時中斷時,才不會為了急需生活費用,就先行解約儲蓄險,造成本金損失。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