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致投資初學者》掌握4個要點 擬定進出場計畫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6-09-19 瀏覽數:39,1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長期投資 停利 停損




投資,一直都是一項非常私人的行為。

所以當有些在市場上存活的贏家願意分享他的觀念和操作的理念,但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即使知道他人的心得,也不見得就能完全的依造那樣的思考羅輯去執行自己的操作,原因很簡單,因為每個人的年齡不同、風險屬性不同、資金不同、心理素質也不同,這些因素就造成了後續結果的巨大差異,因此走在投資這條路上,除了要吸收大量的知識,並且也需要好好的去思考,將知識轉化為自身的投資能源,建構一套只屬於自己的系統,並且定義出只屬於自己的系統參數。


在打造系統的過程中,以我自己當做例子來說明,我會依照下面的要點去思考,定出每次的計畫,接下來才去執行投資動作。

要點一》決定要投入的資金比重
在下手之前,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決定這次的行動,我要放多少資金下去?影響這個比例的因素有很多,要思考的條件有以下3點。

1.現在景氣的位置在何處?
整體景氣的走勢,就像天氣一樣,我們必須能夠做到,去判斷大致上的景氣位置,是擴張期?是收縮期?有無過熱或是已在寒冬中?這會大大的影效投入的資金比重,擴張期可以稍微大膽的投入多一點資金,並同時觀查是否持續,而若是已判定走入收縮期,未來的景氣實在不樂觀,那麼最好的做法就是不下單,或是只有小量的資金投入,當然,這樣的判斷是無法百分之百的準確的,就連氣象預報也只敢告訴你明天下雨的「機率」是多少,所以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總經的數據,如利率的變化、失業率、景氣對策燈號、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進出口數值⋯⋯等,來決定現在的景氣位置。

2.該產業的景氣循環狀況?
即使是最熱的大多頭中,也會出現最冷的產業,所以若是要投資個股,那先確認該產業的景氣狀況是很重要的,可以從同一個產業的其他公司來下手分析,特別是具有龍頭地位的公司,另外,若是該產業屬於很明顯的景氣循環產業,那對於其業績的判斷則更需小心僅慎,投入的比例就要降低一點。

3.該公司目前處於成長/衰退的哪個階段?
一般來說,處於成長階段的公司,市場給的本益比會比較高,造成要買入時,通常要用比較高的價格去追,因此,在下手前就必需先判斷,這家公司是否值得自己以較貴的價格去買入,並且所占整體投資金額的比重要多少,相反的,在衰退的公司,若是因其價格跌到相當甜美的位置時,往往會發現,此時公司的本益比相當低,但若不去更進一步的分析情況,很容易會因為覺得本益比偏低而感覺划算,但若日後營收持續衰退,股價只會更往下走,最好的例子就是2011年的宏達電,所以確定該公司在哪個階段,對於決定投入資金比重是非常重要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