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想長期投資 這兩種股票挑哪一檔才對?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6-09-26 瀏覽數:5,0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很多人會把股市當成考試一樣,認為每次的操作,都像是在回答考題一般,因而往往看到自己花了許多時間所選出來的公司,卻是怎麼樣都不漲,偏偏那些被自己放在觀察股名單的股票,卻總是成為飆股,天天見紅,一路往上,讓人又急又氣,到底該不該去追,常常搞到自己心神不寧,並且反覆的思考,到底我選的公司是正確的嗎?是不是這題我又答錯了?

在股票市場裡,有絕對的對與錯嗎?
每個人根據不同的理由、不同的資金比例與不同的分析方式,就會選出不同類型的企業,再加上不同的持有週期,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這是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的。


舉例來說,若有一位價值投資者,跟據一家公司的長久穩定的EPS表現、健全的財務體質、每年提供高殖利率的配息及高扣抵稅額,而選擇買進並長期持有,也許這家公司的股價表現,長期以來都在30~50元間上下游走,但因為持有週期長,每年配息及扣稅,長年累積下來,仍有相當不錯的收益率。

而另外有一位偏向投機的風險追逐者,觀察市場主流的類股,跟據技術面分析、籌碼面的推測,發現當其低檔爆量時,大膽的追進這檔近幾年來EPS都是負數的轉機股,果不其然,股價從10多元一路狂噴到60元,但隨即因為新獲利來源不穩定,營收遲遲無法成長,再加上有內線交易疑雲,隨即從高點一路跌停鎖死,最終又回到10多元。

這兩種股票,你喜歡的會是哪一種?
以前剛踏入股市時,每每看到第二類的公司時,就會心中莫名激昂,覺得股市就像遊戲一般,自己就如同那七進七出的傳說猛將,總是感到熱血沸騰,但經過時間的洗禮就明白,這樣的公司是非常不容易評估的,看到10多元飛漲至5、60元的感覺固然很刺激,但實際上在操作時,可能在20多元時注意到這檔股票,然後一路看它漲上去,想追又不敢追,終於在40幾元時狠下心來下單,看到衝上60元,覺得自己真是料事如神可比孔明,才剛確認過未實現損益後,卻在隔天爆出內線疑雲,出事後一路跌停鎖死,出也出不掉,最後不但眼睜睜的看著50%報酬率化為烏有,甚至還要倒賠。

雖然說那些高度市場敏感的人,或許可以在10多元就買入,並在高點前出脫,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於是在市場待久了,就愈來愈覺得第一類的公司難能可貴了。

股市其實就像主題樂園,場裡有輕鬆愉快的旋轉木馬,也有極盡感官刺激的大怒神,至於要選擇哪項設施,則完全就是看個人了,就如同選股一般,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而已。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