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步入中年才發現政府的勞退金不夠 該怎麼補足?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10-10 瀏覽數:32,8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是中年人,卻還是個理財白痴,最近看到投顧公司的調查,超過8成的受訪者認為,國民年金與勞退金無法達成自己預設的退休目標金額,約23%的人希望備足2,000萬元退休金。只要年報酬率8%、每月投資1萬元,35年後就可累積約2,300萬元。過去我以為勞保退休金就夠生活了,現在我很擔心,如果從現在開始投資還來得及嗎?    (網友 菜鳥老李)


A:想要退休後安枕無憂,倚賴國家的政策顯然不足。勞保老年年金、勞工退休金只能提供最基本的生活開銷;若希望在退休之後,有更充裕的資金過日子,還必須依靠自身的投資理財,想辦法在退休之前,累積足以花用的資產。

退休前的準備包括2個重點:1.保險的保障是否足夠?如果不幸發生意外事故或是生病,可能需要龐大的醫療費,若有適當的保險金能夠支應,將可解決這部分的煩惱;2.平常要有儲蓄的習慣,若有閒置資金,可選擇穩健的投資方法,以抵抗通膨造成每年約2%的貨幣貶值。

1,000萬元、2,000萬元的退休金乍看之下頗驚人,但循序漸進準備,並非不可能。有人說養一個孩子要花1,000萬元,但是我們也不是先存1,000萬元再來生孩子,錢總是慢慢累積來的。

這家投顧公司估算的「年報酬率8%、每月1萬元,35年後可累積約2,300萬元」,是來自新興市場債券過去10年的年報酬率皆有近8%的水準,至於全球股市過去10年的年平均報酬率則有5.06%,當然這是預估值,並非保證有這樣的報酬率。

如果30歲起執行這個退休計畫,65歲前將很有機會擁有強而有力的退休後盾。但以中年人而言,重點就不是放在如何擁有2,300萬元,建議先盤點自己的身價,例如上勞保局網站(www.bli.gov.tw),試算自己的勞保年金與勞退金約有多少,看看是否足夠退休後的生活費;不足的部分,就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擬定儲蓄及投資計畫;若身邊有閒錢,也要評估如何運用。要注意,因為你沒有投資經驗,不能忽視投資可能的風險,須謹慎為宜。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