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步入老年後》將壽險轉換醫療險 減輕生活負擔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1-18 瀏覽數:27,3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湯伯伯準備迎接退休生活,但他不禁擔心未來如果因為疾病或意外,無法自理而需要請看護時,會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加上年紀已高,買進新保單的費用也不低,還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解決他的需求嗎?

許多人步入老年後,不想連累子女,可能都會有和湯伯伯相同的困擾。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鄭文逵指出,金管會在2014年開放「保單活化」的機制,就是為了因應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保戶可以把過去購買的保單,轉換為更符合老年需求的商品。


假設湯伯伯有1張已經繳費期滿,保額為300萬元的終身壽險,想要增強醫療方面的保障。他可以選擇轉出99萬元的壽險保額,轉換成日額2,000元的終身健康險,並留下201萬元的終身壽險。

保單活化除了轉換至實際有需求的保障,鄭文逵也提到新保單的費率,會以舊保單投保時的年紀作為計算。舉例來說,舊保單是25歲時投保,即使保戶到65歲想保單活化時,也會以25歲的費率計算。

目前開放終身壽險可進行保單活化,至於能夠轉換到那些商品呢?鄭文逵表示,基本上為年金險、終身醫療險與長期看護險這3類型的商品。轉換時並非直接在市售保單中選擇,保險公司通常會額外設計用於活化的保單。

對於過去購買高額壽險,卻缺少老年退休與照護保障的人來說,事前可用是否真的有需求等3個問題初步評估,鄭文逵建議,當前2項問題都回答是的人,其實就適合進行保單活化。而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後,他們也會再次協助保戶評估。

活化前也要注意相關規範,例如大多會要求該壽險保單須繳費期滿。投保年齡則須符合轉換後商品的規定,例如終身醫療險的投保年紀,規定在70歲以下,若超過70歲後,就無法進行活化。另外鄭文逵提醒,轉換成終身醫療險與長期看護險時,可能會需要保戶提供健康證明。

如果仍希望留下壽險保障,其實可以選擇轉換部分保額,並不一定要全數轉換為新保單。而在保單成功活化後,若保戶後悔,依照規定在轉換的3年內未申請理賠,或是未領取保險金,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回復原保單。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