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公司毛利高但現金流量低 壓力型企業該不該投資呢?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6-12-08 瀏覽數:8,5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對比於之前提過的公司類型,有一種公司,毛利率能維持在高檔,說明了其位在相對有競爭力的產業或是公司本身具有一定的技術能力,擁有相對高的議價能力,不過若出現長期現金流量是負數,代表的是要維持這樣的產業地位,所要付出的就是不能停手的資本支出,所以這類型的公司通常處於一個偏高壓力的狀態,因為一旦發生產業地位被取代,營收下降後,EPS由高點往下墜落,甚至由正翻負,那股價的修正通常也會相當的慘烈。個人通常將這類型的公司再分做2個種類:


1. 處於成長茁壯期:
在這類型的公司裡,有一些是成立時間比較短,或是新上市櫃的公司,因為某個技術或是特別的產品,在市場上打開了一條路,處於成長茁壯的時期,此時公司最需要的,就是資金,目的就是擴廠,增加產能,以達到市場上的需求量,大量的資本支出造成現金流量表上負數或是偏向負數的表現,個人對於這種公司也會再觀察,其現金是由何種管道而來,是用借款呢?還是增資?或是可轉債?若是後面2種,則更需注意將來股本被稀釋的情況,如果EPS長成的速度跟不上股本,對長線投資者來說是不利的,例如上銀(2049)。

毛利率維持在35%~40%:上銀(2049)
上銀是國內著名的精密機械關鍵元件的製造廠商,在上市櫃企業中,可以說是這個領域的龍頭廠商,毛利率則在35%~40%上下,2009年上櫃後,營收成長幅度相當不錯,近年來則停在每年150億元左右,從資產負債表中也可以看到,土地、建築、機器及其他設備一直在增加,造成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流出,將來營收若無法再繼續成長,則大量的固定資產折舊會是沉重的壓力,另外,資金的來源並不是透過現金增資,而是透過借款,長短期負債近5年來也增加不少,在經營上算是槓桿用的比較大一點的公司,所以若是對這家公司有興趣的投資者,未來可以觀察的營收是否能再成長及資本支出的速度是否減緩。

2.衰退的公司,想打造新的產線來重新出發:
有些經營已久的公司,可能遇到經營的瓶頸,造成營收下滑,而想要重新打造新產線,或是遇到可能的訂單需求,而要再增加產能,就會出現增加資本支出的狀況,而這樣的情況通常是有時間性的,可能3、4年,等完成新產線後,就不會再有投資活動現金流量過高的情況,遇到像這樣的公司時,那麼就必需去評估,新開的產線所能增加的產能是多少?這通常在公司的年報中會有說明,而後續營收是否能如預期的拉高,更是觀察的重點,例如致茂(236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