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房地產不景氣 危機入市投資店面可行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6-12-15 瀏覽數:2,1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最近有一點閒錢,卻不敢投資,主要原因是台股已經漲很多,我也在節目中聽你說,除了11月美國大選外,12月還有Fed升息的題材,2017年荷蘭、義大利、法國都可能訴求脫歐,看來國際動盪很大。最近朋友找我投資店面,說房地產目前看壞,價格可以往下殺,且報酬率至少3%,還說一鋪旺三代,不知道你的看法如何?          (網友 士林翁先生)

A:投資股票、基金跟房地產最大的不同,就是「變現性」(將資產脫手取得現金),如果你短時間需要用到錢,房地產的變現性並不高,這點需要在房地產不景氣的時候提醒你。

投資店面要留意的事情很多,除了價格,也要了解租金報酬率。目前許多店面的銷售案件,多以高租金報酬率(3%)來吸引投資人,然而一旦原房客不繼續承租,是不是容易再出租給其他人?若不易出租,就沒有租金收入,也會降低實際的租金報酬率。

不僅如此,建議你一定要到現場觀察實際狀況,包括店面附近人潮是否眾多?有沒有陰陽面(一邊人潮多,一邊人潮少)?有些店面處於高架橋下、附近不易停車,都會影響房客承租意願以及租金多寡。

不知道朋友是邀你一起投資,或只是分享訊息?過去我觀察到很多朋友因共同投資而產生糾紛,因此如果是共同投資,還是避免為好,例如房地產有稅負問題,稅金該怎麼分配?未來當其中一人想要賣掉,一人仍想繼續持有,兩人想法不見得一致,若是朋友翻臉,是無形的損失。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