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觀察到這3點 公司股價可能正在悄悄變化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1-17 瀏覽數:16,4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價 陳啟祥 財務體質 EPS




如何將有興趣的企業,做個大致上的分類呢?我個人使用毛利率與自由現金流量當成基礎的分類標準,這樣的做法,可以讓自己在做基本面分析時,有一個基礎的原則,在實際的使用上,除了一些穩定的待在某一個象限裡的公司之外,其實最有趣的、也最能值得讓我們花時間關注的,則是那些本身體質在變化的企業,這樣的變化,會使他們慢慢在往其它象限移動,而改變不是1天、2天的事,短則2、3個月,長的話花上2、3年也是有的,如果你是一個認真的基本面投資者,你一定會注意到這些變化,變化若能持續,通常都會造成股價巨大的波動,不論是往上或是往下,以投資者的立場,我們要注意的,當然就是趨吉與避兇,找尋那些在變好的公司,更要避開那些正在變壞的公司。



以變好(趨吉)的方向來說,若是一間公司由低毛利要往高毛利走,或是現金流量由負轉正,改掉過去的缺點,進入王牌型企業的行列,或著更靠近第一象限(有些產業有著先天性的限制,無法將毛利無限制的拉高,比如說通路零售業就不可能去追求像品牌製造業那樣的高毛利),通常可以觀察到下面3點。

1.營收的改善:
營收的變化可以說是基本面分析的最上游,當一家公司的營收開始拉高後,產能利用率也上升後,原本每個季度所要折舊的固定資產、設備等成本的變化不大,反映到財報上,通常就會看到毛利率或是營業利率的改善,所以營收的變化往往是最先可以觀察到的一個前哨數字。


2.獲利的改善:
隨著營收拉高,產能放大,此時毛利應該也會改善,獲利就能拉高,但若是看到有公司營收放大後,獲利沒能跟上來,就可能代表著新增進來的營收屬於低毛利,甚至是只為了充數字而吃下來的賠錢單,這就不是一個好的改變了。

3.財務體質的改善:
當一間公司慢慢的賺進現金之後,他有幾種選擇,如:繼續投資,擴大生產線去追求更大的產能,或是償債,改善財務體質,選前者的話,通常無法穩定的產出自由現金流;而選後者,會到負債的減少,帳金現金增多,自由現金流量也會同時改善,而我們有興趣的,當然是後者。

當上面這些情況出現時,代表著這家公司進入了一個新的循環之中,不論是因為整體市場景氣的回升或是該公司所處產業的變化所造成的增長,此時投資人可以持續觀注,看這樣的變化能持續多久,有些公司只能持續個半年,就面臨修正,其中只有少數的企業,能持續著長線的大改進,伴隨而來的,往往都是股價數倍的成長。

另外,反過來說,當原本表現優良的企業,在到達頂峰之後,遇到了瓶頸,營收再也無法成長了,此時經營良善的企業,會停下腳步,回頭審視自己產品所遇到的困難,營收、毛利率及EPS可能持平或是小幅衰退,但因為缺常成長的動能,市場有可能會收回原本給予的高本益比,而股價就會面臨修正,因此投資人手上若是握有因該公司在成長期而給予高本益比的股票時,可能要特別的關心成長力道是否能延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