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什麼情況下可參與增資? 先評估公司基本面是否完善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2-13 瀏覽數:11,5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PS 增資 基本面 可轉債




身邊有些朋友常會問我,當收到手上持有公司的增資通知時,要不要參與呢?

其實股票市場存在的目的之一,就在於讓需要資金的公司,能有一個募資的管道,也讓所有的投資人對於資料的取得,有一個相對比較方便、透明的來源。


至於要不要參與增資,我的回答是,要學會評估的方式回到原始的出發點,若是一家公司需要資金時,他們可以選擇:1.向銀行借錢;2.向股東要錢(增資或是發可轉債)。這2個現金來源各有其優缺點,向銀行借錢需負擔利息,但不會增加股本,如果以借來的錢蓋廠房而順利增加營收及盈餘,後續EPS(每股盈餘)也會增加;而若是選擇增資,通常是在公司股價很高時,因為只要增加一點點股本,就能得到相對高的營運資金,對於公司來說,也是一條有更高效率的取得資金方式。

所以在判斷是否要參與增資前,可以先閱讀該公司的公開說明書,裡面對於此筆增資款的運用,會有詳細的說明,可做為參考。

不過我個人對於要辦理增資的公司,通常會特別注意該公司是否經常辦理增資,就像俗話說的「救急不救窮」,辦現金增資其實有點像救急,可能該公司急需一筆現金以立刻投入生產,因此用增資的方式來取得;但若是公司在3~5年內經常辦理現金增資,則可能代表該公司遇到了相當程度的問題,此時應特別注意。

假設有間上市的A公司,上市4年內共增資2次,使股本膨脹了約50%,但營收並無很明顯的改善,導致EPS仍為每年負3點多元,近期來因股價偏低,再增資也無法募到所需資金,只好改發可轉換公司債,等於是落入無限循環……。若是手上有這樣的公司,則真的建議投資人重新評估該公司的實際投資價值。

雖然在我個人的評估中,真正有競爭力的好公司,不需要用增資這種方式來籌措現金,應該是用賺來的錢擴張產能,這樣對原始股東來說,權益最不會受損。只是我們也不需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確也有不錯的公司利用增資取得資金後,快速改善體質而給股東帶來更高的收益,因此是否參與增資,端看投資人自身的評估能力。


陳啟祥,投資經歷10年,2007年以20萬元投入股市,2011年摸索出自己的操盤方法,至今累積550萬元股市資金,累積投資報酬率高達100%。他認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所有投資/投機者中最輕鬆的一群人,因為不必盯著盤面上下跳動的數字,也不必關心三大法人的動作或是算計著主力進出,只需要回歸投資最基礎的核心,去思考什麼是股票?什麼是企業?然後等待著甜美價位的到來。
緩投資.慢生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