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營收=股價變化哨兵所 3狀況看公司體質找買賣點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2-27 瀏覽數:17,1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價 營收 牧德 買賣點




證交所規定,台灣的上市櫃公司在每個月的10號前,要公布上個月的營收金額,個人認為,這個規定是對投資大眾相當有利的一個資訊。因為從月營收的變化,投資人可以從中去了解該公司的營運狀況,是屬於平穩、衰退或是成長,能從中去訂定投資計畫(當然,撇除那些惡意欺瞞投資人的惡劣公司),就像戰場上第一線的哨兵所,能給後方指揮官回傳最前線的資訊。

以營收的狀況來說,簡單的可以分成3種情況:


1.月營收成長或衰退幅度在10%上下,累計年營收也約在10%上下
代表公司目前處在一個營運平穩的狀態,通常股價會跟著大盤遊走,個人對於這樣的公司在操作上的原則是絕不追高,等待回檔時找買點比較心安。

2.月營收連3個月衰退在15%~20%以上
通常出現這種情況時,該公司可能進入衰退期,只是我們這種局外人很難去判斷是否為短暫的景氣波動,甚至是產品已失去競爭力所導致。個人在操作上,會先避開這樣的類型,若是公司本身體質好(現金多、負債少),會先放入觀察名單中,追蹤後續變化,並等待衰退期的結束。

其中若是有公司出現長達12個月以上的衰退,即代表經過了1年的時間,來到當初開始衰退的低點,卻仍然無法有效回穩營運狀況,則有可能要走一波長線的空頭了,遇到這樣的狀況,通常都要趕快處理手中持股,特別是高價股,修正的下殺幅度都很慘烈。

3.月營收連3個月成長幅度在15%~20%以上
出現這樣營收變化時,則有可能該公司正準備從營運谷底爬出,或是有新產品、簽下新客戶之類的。個人會在此時先買進一部分,後續觀察營收成長的力道是否能維持,如果只有成長3~5個月就停止了,那可能只是短單而已;但若營收能持續拉高,則有可能該公司進入一個新的成長格局,好好抱牢持股並追蹤後續情況,都會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以個人手中持有的牧德(3563)為例,因看好設備廠在景氣回穩時,有機會在各公司增開產線時受惠,在2016年7月開始買入牧德,此時牧德的營收算是處於平穩期,且當時觀察到,對比2015年的下半年的營收低點,可能接下來的月份營收成長率不會太差,當時在42元建立基本持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