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給投資人的建議》觀察2月營收 評估投資標的是否跟上景氣

撰文者:陳啟祥 更新時間:2017-03-14 瀏覽數:6,3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營收 年增率 景氣燈號




觀察台股近4個月的表現,從2016年11月算起,已約有千點左右的漲幅,其實這個結果並不意外,因為這正是反映了這波景氣復甦的結果。以最新公布的景氣燈號來說,2017年1月的景氣燈號維持在綠燈,分數也緩步上升來到29分,更重要的是,2月份出口值的年增幅,來到了28%(詳見下圖),已是連續5個月的正成長,各項的經濟數據都在說明,景氣正在走向一個上升的循環中。



以我個人觀察的標準來說,連續3個月正向成長通常代表著方向的轉變,而在這種確定景氣正在好轉的時刻,我會把自己的操作轉成積極模式,會以更高的標準來檢視或是選擇新的標的公司。以剛在3月10號完成公布的2月營收來看,今年的農曆新年假期大部份在1月,以工作日來說,今年2月的工作日是多於去年2年的,再加上整體台灣的出口值年增率達到28%,可以藉著2月的營收來當成評估的標準。當然營收的增加並不能完全代表企業的好壞,只是可以藉此了解一間公司處在什麼樣的景氣循環中,長線的投資人後續仍要觀察最終獲利的情況是否符合預期。

1.營收年增率(YoY)仍是負數的公司
在整個景氣條件下,若是有公司的2月營收年增率仍然是負數,那則代表該公司或是產業處在一個極為不利的環境,對我個人來說,這會是一個警訊,如果把資金放在這樣的公司,可能會失去參與這波景氣回暖的機會,眼睜睜的看著其他公司股價往上走,而自己手上的公司卻是橫盤整理,甚至下跌。


另外一提,若是營收年增率只有2%~3%的公司,個人也會歸為此類,因為今年2月的工作天數本身就比去年多,只增加一點點營收的,並不代表它有跟上景氣的腳步。

2.營收年增率在5%~15%的公司
因為整體的出口值年增率來到28%,所以如果營收增幅只在5%~15%的公司,雖然有跟上景氣腳步,但仍處於一個稍微落後的位置,有點像學生考試因考題變簡單,而使得大家平均成績都拉高,但進步的幅度不夠,可能會跟不上大盤,對於這樣情況的公司,個人會繼續觀察3月營收的狀況,再來做去留的評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