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2016年跌深的中國、生技股 今年有機會反彈嗎?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7-04-10 瀏覽數:2,0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2016年表現較好的基金市場,都是投資專家說不能碰的市場,例如巴西或俄羅斯,1年漲逾50%。如果找去年很弱的市場,今年來投資,有機會嗎?如中國、英國、土耳其、義大利、韓國、西班牙、生技股等,該如何挑選?像生技股,聽說川普政策可能出現「髮夾彎」,可逢低介入嗎? (網友 Sam0916)

A:根據晨星統計,2016年表現較好的市場是巴西跟俄羅斯,年度績效分別是57.35%及51.74%(美元計價),其他還有貴金屬、能源、拉丁美洲、新興東歐等市場。這些都是大起大落的市場,要掌握漲勢並不容易。

俄羅斯是2016年下半年隨著油價反彈一路上漲,若年初就進場投資,便能參與這段漲幅;巴西則是上半年大漲,如果下半年才投資,成績可能不會太好。專家分析這2國的經濟指標的確看不到大漲的可能,但當大家認為壞到底了,就有彈升空間。

你說要找去年較差的市場介入,以跌深反彈的角度看是有機會。這些市場中,英國被脫歐正式啟動的題材困住、義大利憲改公投後進入看守內閣狀態,政治面都還要觀察。中國相對值得留意,因為指數在相對低檔,如果打房有成效,資金流向股市,股市將有上漲機會,只是中國有「人治」特色,多留意政策面才能掌握題材。雖然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對選前說要廢除的「歐巴馬健保」將「只修不廢」,但生技股已不易重現過去3年多大漲的局面,仍要看後續政策是否對生技股有利多。

投資要看趨勢,波段投資單一市場更要掌握題材和時機。別忘記2016年大漲的巴西、俄羅斯是從2011年就開始跌了,如果在2012年買進,那麼就算抱到2016年底,整體還是虧損。我們很難預測市場是否跌到底了?如果投資時機錯誤,等不到反彈就殺出,下場同樣是賠錢。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買股 3券商開跑
中國政府打房 熱錢會流進陸股嗎?
基金挑選指標》用4433法則篩出績效資優生
2017冠軍基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