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扶老比惡化、年輕人稅負加重 3張圖看懂為什麼退休要靠自己

撰文者:吳鴻麟 更新時間:2017-04-27 瀏覽數:13,1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在台灣,不管是軍、公、教或勞工,每個人都必須投保軍保、公保、勞保,因此,這些社會保險的退休金及年金給付,成為每一個人的主要、甚至唯一的退休準備。尤其長輩在「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下,累積到一定存款,就拿去買土地或房子,鮮少做好自己的退休準備。
根據資料顯示統計,台灣民眾平均壽命延長,生育率卻年年降低,可以想見的未來退休領社會年金的人愈來愈多,而負擔年金保險費的年輕人卻愈來愈少。讓我們來看看台灣「扶老比」的惡化現象有多嚴重,1996年台灣每8.8名青壯年負擔1 名老人扶養責任,201年成了每5.6名青壯年就需扶養1名老人,預估到2031年變成每2.6名青壯年就需扶養1名老人(見圖2-11),而且情勢還不斷惡化中。老一代的觀念「養兒防老」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實,未來青壯年的負擔、稅負一定比現在更重,如果還必須養育下一代,當然對父母奉養的能力就會降低。



圖2-12是目前(行政院2016 年公布)各類工作人員平均退休年齡及月領退休金的概況,除了軍公教有比較優渥的退休金以外(但前提是軍公教保險不能破產),人數占絕大多數的勞工平均退休年齡是61歲,每月可領的退休金僅有1萬6,179元,農民年金和國民年金更低,僅分別為7,256元及3,791元。



很明顯的,若是勞工、農民及失業者只想靠社會保險的年金給付絕對不夠,縱使軍公教人員,在年金制度未進行改革的情況下,軍公教保險預估會在2020年至2031年破產(見表2-14);目前政府正在進行年金改革,未來軍公教人員退休年金給付額勢必會大幅縮水。如果再把未來通貨膨脹的民生物價上漲考量進去,恐怕只會雪上將霜,不預先做好退休規畫,各行各業的退休人員,難保不會淪為日本學者藤田筆下的「下流老人」命運。(本文摘自商業周刊《一生平安的保險規畫:教你分齡買對保險,兼顧理財和保障》第4章)



延伸閱讀
想退休再等等 每個月5萬元長期照護費準備好了嗎?
30歲提早退休很困難?看看理財部落客怎麼做
退休規畫》破除6個迷思,打造穩定被動收入
單身族如何估算退休準備金?
單身族如何打造月入4萬退休金?
退休年齡延到65歲? 這樣做就有機會提早退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