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如何讓複利發揮最佳效果? 答案是「趁早開始」!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5-02 瀏覽數:18,1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巴菲特
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 Buffett


這一句話,已經說完了投資的本質,「雪球」就是「投資的成果」,影響最後雪球大小的,就只有3件事:

1.找到夠長的坡道:也就是「時間」
坡道要長,除了「活久一點」,就是「早點開始投資」。雪球的坡道就是時間,但除非你的祖先有幫你做好投資,否則人一生的時間是有限的,除了「活久一點」(這很實際,但不容易控制⋯⋯)另外就是「早點開始投資」。為什麼愈早開始投資愈好?看看數字就知道:

投資要趁早,晚開始的話⋯⋯只好比別人多努力10年!

假設投資報酬率5%,20歲開始投資,每年投入10萬,剩下的只投入10年(共投入100萬元)就停止投資,放到50歲會有350萬元。但如果30歲才開始投資,同樣每年投入10萬元,要一直投入到50歲(共投入200萬元),才會有357萬元,

同樣是350萬左右,晚10年開始,就要多投入100萬資金才有相同成果。換句話說,想要提早退休,關鍵在於提早開始!

2.找到夠濕的雪:也就是「投資報酬率」
潮濕的雪球,滾動過程能吸附更多的雪,代表著隨著時間經過,資產就能愈滾愈大。

定存報酬率1%,50年後結果會差7倍!

假設銀行定存是1倍,在台灣股市,每年「合理」的報酬率約5%~10%,相比之下最後成果到底差多少倍?來看看下面這張表吧:

銀行定存報酬率1%,巴菲特的報酬率是20%,但50年後報酬率不是20倍!50年後報酬率會是定存的5,533倍!但大多數人基本上不會變成巴菲特,原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巴菲特投資的3個秘訣】原來你無法成為股神,背後的真相是⋯⋯

注意,要把資金投在「第三類資產」!

許多人在長期投資時,會把外匯、期貨、選擇權、權證等等也當作投資標的,但規畫超過10年的投資時,應該考慮投資的「安全性」與「穩定性」,因此應該盡可能把資金放在「第三類資產」做投資,包含股票(企業生產產品或服務)、房地產(房租)、農地(耕種收成),這些會持續產生價值的資產。資產的分類如下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