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當多數人都說某檔標的很棒 你聽到後應該要這樣思考⋯⋯

撰文者:霍華.馬克斯 更新時間:2017-05-05 瀏覽數:16,1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資這門藝術有個特點很少人知道,投資門外漢只要一點努力與能力,就能有不特別突出、但還不錯的績效。但如果想在這個容易獲得的標準成果上更進一步,就需要付出非常的努力,以及擁有更多的智慧。
                                     班傑明‧葛拉漢《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凡事都該力求簡單,但不是要變得更簡單。                 愛因斯坦

投資並不容易,認為投資很容易的人都是傻瓜。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副董事長查理‧蒙格

很少人擁有優異投資人的條件,有些人可以教導,但不是每個人都學得會。而且就算是教得會,也不是每件事都可以教;即使有一種效果十足的方法,也不是每次都管用。投資不可能簡化成一種邏輯運算,然後交給電腦去做。即使是最好的投資人,也不可能每次都做對。

理由很簡單,沒有一條規則永遠行得通。環境不受控制,而且情況也很少完全相同地重複一次。心理因素在市場上扮演主要角色,而且因為變動很大,導致因果關係的推演變得不可靠。一種投資方法也許一陣子有用,但根據它所採取的行動會讓環境改變,這意味著需要另一個新方法。更何況如果有人原封不動照搬,那麼,它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投資就像經濟學一樣,與其說是一門科學,其實更像一門藝術,這表示投資會有一點混亂。

今天需要謹記在心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經濟學並不是精確的科學,它甚至根本不能說是一門科學。科學的概念是指可以在控制的環境下進行實驗,而且有信心能複製過去產生的結果,其因果關係須可靠不變。

                                 〈這行得通嗎?〉(WILL IT WORK?),二○○九年三月五日

由於投資的藝術成分與科學成分相當,因此不管是在這本書,還是其他地方,我的目標都不在於找出投資常規。事實上,我最想強調的事情之一是,投資方法務必要藉由直覺且不斷調適,而不是固定與機械化的操作。

投資的目標是打敗大盤
問題在於你想要達到什麼目標。每個人都能得到平均水準的投資績效,只要去投資每支股票都買一點的指數基金就好。這會給你所謂的市場報酬(market returns),剛好與市場的表現相符。但是成功的投資人想要賺得更多,他們想要打敗大盤。

我認為,這正是成功投資的定義:比市場和其他投資人表現得更好。

要做到這一點,你不只需要好運,還需要卓越的洞察力,單純依賴運氣並不是好方法,所以你最好把心力放在提高洞察力上。在籃球場上,大家會說:「身高是無法訓練的。」這意思是說,世界上的任何訓練都無法使運動員長得更高,訓練洞察力一樣這麼困難,就像所有才藝,有些人就是比其他人更懂得投資,他們擁有(或能設法得到)班傑明‧葛拉漢大力提倡且必不可少的「更多的智慧」(trace of wisdom)。

每個人都想要賺錢,所有經濟學都建立在一種信念上:人類的行為普遍有獲利動機。資本主義也一樣,獲利動機促使大家更努力工作,也願意冒險投資。追求獲利使得世界上的物質生活有極大進步。

但是這種普遍行為也使得擊敗大盤成為困難的任務。數百萬人都在爭奪每一塊錢可能的投資獲利,誰會得到呢?那就是搶先一步的人。在某些領域中,比別人搶先一步的意思是接受更高教育、在體育館或圖書館花更長時間、攝取更好的營養、付出更多汗水、擁有更佳耐力或更優設備。但是在投資這個領域,這些東西都不重要,投資需要的是更有洞察力的思考,也就是我說的第二層思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