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為什麼同事白了我一眼? 這3種說話方式最容易得罪人

撰文者:林庭安 更新時間:2017-05-16 瀏覽數:16,4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職場 溝通 經理人 聊天 升遷




在工作或生活當中,人際互動往往是最令人難捉摸的,擔心自己因為講錯話或做錯事而得罪人。不過,有些時候,你可能覺得自己是好意,但卻已不知不覺惹怒別人。我們整理出最容易在無意間得罪他人的說話方式,給大家參考,做為借鏡:

一、以「說話直」當藉口,趁機批評、說教
「我這個人就是說話直了點,你別放在心上啊!」「我把你當自己人才會說話口無遮攔!」……每次聽到別人用這種句型當開頭,就知道接下來不會聽到什麼好話。《受人歡迎的60種情境說話術》指出,常說這類話的人,其實不是真的心直口快,而是不願花心思考慮別人的感受。


如果你曾說過這些話,可能已經得罪人於無形,因為就算先打預防針,聽話的人也不可能完全不介意。所以,不要覺得與他人交情深,就可以擺出老大哥的樣子給人建議,不管說話動機是什麼,就算真的是為他人好,也必須讓別人聽的舒服,對方才願意繼續聊下去。

若是你遇到對方以此為藉口,跟你說教、指正,視情況有幾種應對方式:
1.「你開心就好」
如果你的回答讓對方感覺到敷衍、不悅,對方也許會有些自覺,不再繼續說下去。

2.「謝謝你的提醒,我下次會注意」
雖然對方的話不中聽,但也有可能真的是自己要注意的事,跟對方說聲謝謝,順便提醒自己。

二、因故打斷別人談話卻不自覺
有些人講話速度快、話也比較多,很容易沒等別人說完話,就不由自主地打斷別人。其實,這是一件非常不禮貌的事,有可能會破壞整個談話的氣氛,更可能讓人以後都不想與你聊天。

或許插嘴的當下你只是想表達意見,但每個人的說話方式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喜歡先製造玄機,再說觀點;而有些人則慣用「因為……所以……」的句型,不等別人把話說完,永遠不會知道對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一般來說,插嘴的情境有兩種,一種是原本就在談話當中,另一種則是在其他人討論之時,中途插話。假設真的不得不打斷對方,要盡量在對方講話告一段落時,先以禮貌的語氣說:「不好意思,我要打斷一下。」或是「對不起,請允許我補充一句」,等大家都有聽你插話的心理準備後,就可以簡單地把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

若是你看到同事在聊天,但有急事必須告知,不要悄悄站在他們身旁,讓人誤會你在偷聽。可以先做些暗示性的動作,比如招手或先眼神交會,「很抱歉,打擾一下!」等他們停止交談時,馬上說出來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