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運動員真能百發百中嗎? 從賽局理論重新思考「妙手傳說」

撰文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 更新時間:2017-07-18 瀏覽數:5,1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運動員究竟有沒有百發百中的「妙手」(hot hand)一說?有時候,乍看起來,真的有運動員堪稱百發百中,永不失手。不過,按照心理學家們的說法,這其實是一種誤解。他們指出,假如持續拋硬幣一段夠長的時間,也會出現連續很久全都拋出同一面的情況。

他們提出了一項更加嚴格的檢驗。比如,在籃球比賽中,他們只看一個運動員投籃命中的資料,據此預測這名運動員下一次出手仍然命中的機率究竟有多大。他們也用同樣的方法研究這名運動員在這次出手沒有命中,卻在下一次出手時命中的比率。假如「接連命中」的機率高於「無法接連命中」的機率,那就證明妙手一說不無道理。


他們選擇美國NBA 費城76 人隊進行檢驗,結果與妙手一說不符:一名運動員在投籃命中之後,下一次出手就不大可能命中了;假如在上一次沒有命中,再出手時反倒更可能命中。就連有「得分機器」稱號的安德魯.東尼(Andrew Toney)也不例外。

賽局理論提出了一個不同的解釋。儘管統計資料駁斥了萬無一失、百發百中之說,卻沒有否定一個手氣正旺的運動員,很可能在比賽中透過其他方式熱身,漸入佳境。「得分機器」之所以會不同於「妙手」,原因在於攻方和守方的策略會相互影響。比如,假設安德魯.東尼真有那麼一雙妙手,對手們一定會對他實施圍堵包抄戰,從而降低他的投籃命中率。

類似的情況普遍存在,系統性地思考這些問題,提升你的「賽局智商」,可幫助你事半功倍。(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思辨賽局》第1章)

                  

延伸閱讀
透過賽局理論思考 該接受計程車不跳表的開價嗎?

為何減少選項反而是好事? 用「空冰箱」策略成功減重
熟悉賽局規則 讓你贏得期貨的零和遊戲

延伸學習
台大賽局策略爆棚名師馮勃翰教授》思辨賽局:競合策略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