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尾隨他人腳步 有助維持領先地位嗎?

撰文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 更新時間:2017-07-18 瀏覽數:4,4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983年美洲盃帆船決賽前4輪結束後,「自由號」在這項共計7輪比賽的重要賽事中暫時以3勝1負的成績排在首位。

比賽一開始,由於「澳大利亞二號」搶在鳴槍之前起步,不得不退回起點線後重新開始,這使「自由號」獲得37秒的優勢。澳大利亞隊的船長打算轉到賽道左邊,滿心希望風向發生變化,可以幫助他們趕上去。自由號的船長則決定留在賽道右邊。這一回,澳大利亞隊押對了寶,因為風向果然如願偏轉了5度角,最終使得「澳大利亞二號」以1分47秒的巨大差距贏得這輪比賽。人們紛紛批評自由號策略失敗,沒能跟隨澳大利亞隊調整航向。再賽兩輪之後,「澳大利亞二號」贏得了決賽桂冠。


這是「跟隨領頭羊」策略的一個很有意思的反例。成績領先的帆船,通常會遵循「尾隨策略」,一旦所尾隨的船隻改變航向,那麼成績領先的船隻也會依樣照做。因為,假如你成績領先了,那麼,維持領先地位最可靠的辦法,就是看別人怎樣做,你就跟著做。

股市分析師和經濟研究員也會受到這種模仿策略的感染。業績領先的分析師總是想方設法跟隨主流,製造出一個跟其他人差不多的預測結果,這麼一來,大家就不太可能對這些分析師能力改觀。

跟在別人後面採取行動有兩種方式。一是一旦看出別人的策略,你立即模仿;二是再等一等,直到這個策略被證明成功或失敗後再說。而在商界,等得愈久愈有利,這是因為,商界與運動賽事不同,商業競爭通常不會出現贏者通吃的局面。結果是,市場上的領頭羊企業,只有在對新興企業選擇的航向有十足把握時,才會跟隨他們的腳步。(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思辨賽局》第1章)

                    

延伸閱讀
為什麼先輸掉比賽 反而能成為最終贏家? 
熟悉賽局規則 讓你贏得期貨的零和遊戲
透過賽局理論思考 該接受計程車不跳表的開價嗎?

延伸學習
台大賽局策略爆棚名師馮勃翰教授》思辨賽局:競合策略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