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為何減少選項反而是好事? 用「空冰箱」策略成功減重

撰文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 更新時間:2017-07-18 瀏覽數:4,0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辛蒂想要減肥。她知道該怎樣做:少吃,多運動,計算吃進去的卡路里。但都沒有用。2005年12月9日,她來到曼哈頓西部的一間攝影工作室,她先換上一件比基尼。從9歲起,辛蒂就再沒有穿過比基尼,而且現在也不是重穿比基尼的時候。咔嚓!笑一個!

如果她減肥成功,那麼,將沒有人會看到這些照片。她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簽了一份協議,如果她能在接下來的2個月內減掉7公斤,他們就會銷毀這些照片。如果不成功,ABC就會把這些照片和錄影展現在黃金時段電視節目上。而她絕對不能讓前男友看到她的比基尼照片!


今天的自己想讓未來的自己節食和運動;而未來的自己想吃雪糕和看電視。但多數時候是未來的自己獲勝,因為人們總是最後才行動。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對未來的自己提供激勵,從而改變行為。

在希臘神話中,奧德修斯想聽海妖塞壬唱歌。但他知道,如果他允許未來的自己聽塞壬的歌,未來的自己就會把船開向礁石。所以,他綁住了自己的手——確實綁了。他命令船員們(把自己的耳朵塞住後)將他的雙手綁在桅杆上。這就是減肥中的「空冰箱」策略。

辛蒂把自己綁住了,只有節食才能把她鬆開。2個月後,剛好是情人節那天,辛蒂減掉了8公斤。

你可能以為有更多選擇總是一件好事。但在策略思維裡,去掉一些選擇往往能讓你做得更好。(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思辨賽局》第1章)

                      

延伸閱讀
運動員真能百發百中嗎? 從賽局理論重新思考「妙手傳說」
尾隨他人腳步 有助維持領先地位嗎?
透過賽局理論思考 該接受計程車不跳表的開價嗎?

延伸學習
台大賽局策略爆棚名師馮勃翰教授》思辨賽局:競合策略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