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運用番茄工作法 減輕疲憊、提升專注度

撰文者:張永錫 更新時間:2017-07-20 瀏覽數:11,9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番茄工作法最棒的一點,就是設定明確的計時單位:25分鐘工作,5分鐘休息,就是一個番茄。不用思考一件事情要做多少時間,只要想需要用幾顆番茄,簡化時間管理困難度。

25分鐘衝刺工作,5分鐘確實休息
當工作時,我們只要想到,努力25分鐘就會得到5分鐘的休息,便不會覺得那麼有壓力;並且想到我們只有25分鐘時間,那真的一刻也不能浪費了,也因此能更專注去衝刺工作。這種全力衝刺,之後完全放鬆的方式,會產生一種特別的感覺,讓人想要吃下更多番茄,又不疲倦。


專注25分鐘後,番茄工作法「強迫」你要休息5分鐘,而休息最低程度是「站起來,離開座位至少2公尺遠」。適當地休息,讓自己能夠從工作中獲得喘息的機會,也能順便舒展筋骨,做一下鍛鍊,等下才能夠更加專注。

番茄工作法提供給我們一個確實可用的「專注」、「休息」節奏,只要遵守這個循環,工作時間長也不會太過疲倦,反而常常可以獲得加起來更長的專注時間。
我自己長時間實踐後,也有一些使用上的秘訣,和大家分享。

秘訣1》晨間清單與番茄工作法結合
我自己有一個早上起床後固定進行的儀式,說是儀式,其實是一連串的固定任務,所以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設定番茄鐘,並打開電腦叫出這份晨間清單,開始一項項照著清單做下去。

晨間清單包含哪些事情呢?首先是寫晨間日記,檢視過去的一天,接著看看行事曆及待辦清單,抓出今天做事情的重點,然後我會決定今天要做哪些運動,再來是洗衣服、喝水、幫家人買早餐、檢查出門要用的鑰匙,和網友互道早安等提醒事項,還有打開今天要用到的軟體,準備開始工作,並關閉不必要的軟體等,照著晨間清單一件件事情處理,一下子,兩個番茄鐘就過去了,而我的晨間儀式已經完成,開始進入我的「Flow」工作狀態。

由於有番茄鐘的控制,又有個晨間清單,我的晨間時間運用更加高效,不僅可以養成好習慣(規劃行程、寫日記、運動等),並且當個好爸爸(洗衣服、買早餐等),甚至提昇做事效率(關閉不必要的軟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